今天(2008.04.24)距97年高中入學第一次基本學力測驗(5月24日、25日)還有30天。


今年高一的學生何,在自己的網誌上寫到:「之後去906 重溫教室的記憶 國中生的快樂 和數老的學生說些話 他們只剩42天了呢! 唉~ 想當時我們不也是如此 一年呀 就這麼過去了」是呀!好快,一年就要過去了。去年學生,用著出版社送的日曆倒數的光景,似乎還在眼前,諄諄叮嚀考試快到的話語,言猶在耳,轉眼間,要換新一批的同學上考場了。


升學到底有沒有壓力呢?考個好高中,倒底重不重要呢?從某個角度看,現在升學應該是沒有壓力的,因為升學機會遠比國中畢業生多(過兩年,考大學也會是這樣),所以我都跟學生說:「衹要你活著,你就有學校唸」。所以升學怎麼會有壓力呢?衹是一如現在考大學,雖然錄取率已高達8成以上(想當初,我們考大學時,錄取率僅3成左右),但大學易進,好大學仍不容易。公立、私立、高中、高職加起來,雖然升學機會已多於畢業生,但如果想進好一點的高中、高職,仍不容易,還是要拼。除非自己不在意去唸那種送上錢來就可以唸,唸了三年對自己的將來毫無助益的學校,否則想爭取那少數幾所較好的高中職,仍要付出努力的代價。


從某方面看,高中職考得好不好,也不是很重要。人生的路很長,一時的成功不算成功,一時的失敗也不算失敗。唸好高中,不一定有好大學,有好大學,不一定有好工作,有了收入不錯的工作,也不保證生活幸福美滿。而人生在世,所求不就是將來的幸福美滿嗎?我會跟學生說自己弟弟及一些學生的故事,告訴他們成績好不好,並不是最重要的事。知道自己想做什麼,並努力實踐才重要。國中成績不好,也不要緊,十年二十年後,情況可能完全不一樣,有人就是開竅比較晚嗎!人生路真地很長,是場馬拉松,而不是100公尺賽跑。眼光放遠,時間拉長,過程中不要失志,不要放棄,不要被一時的挫折打敗。


但是縱然升學很容易,縱然好高中不代表什麼,我仍要學生好好努力,爭取好成績,因為這是態度問題。我跟學生說,由國中到大學(應該加上研究所),這十年、十二年的時間裡,我們惟一的責任就是讀書,為自己的將來做準備。因此一個為自己負責的人,應該要全心付出,好好讀書,就是那句:為自己的將來做準備。每個人的興趣、性向不同,我並不期待、鼓勵每個學生都唸高中,我也很鼓勵學生讀高職,但無論將來走哪一條路,都是要努力付出的。一如學生現在喜歡說的:「努力不一定成功,但成功一定要努力。」我最希望同學做到的事,就是前面提到的,想好自己將來要做什麼,然後全力以赴,完成夢想。


另一方面,好的學歷或經歷,是用以表現、證明自己的第一張敲門磚。拿著國立大學的畢業證書,可以向雇主證明自己是有一定實力的。當然進了公司以後,那張證書不能保證你可以把事做好,不能保證日後的升遷。將來如何如何,都是要看自己的表現。不過好的學經歷,讓自己拿到優先入場的門票,在職場競爭中,有了最初步的優勢。因此我們還是會鼓勵學生,能考好一點,就考好一點。而且唸所好的高職,也比較能養成自己在專業上的技能。


快考試了!我今年的壓力比較小,因為今年國三我衹教地科。地科佔分較少,也比較容易。但我還是希望同學在最後階段,好好衝刺,爭取好成績。也祝福每位同學,都能唸到心目中理想的學校。一班的小老師楊,我知道妳想唸師大附中,加油喔!


 


本文同步發表於我在無名小站的部落格我在Yahoo的部落格我在痞客邦的部落格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y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