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昨天(2008.04.26)到國家戲劇院屏風表演班第卅七回作品:「瘋狂年代」。在上演久久之前,媒體上就有報導:紀蔚然《瘋狂年代》 瘋狂大搞許諾 是永無止境旋轉的折磨…。後文談到的「許諾」,是來自戲裡的片斷,那裡是個有趣的笑點。


瘋狂年代」的劇情基本上藉著要拍一部行銷臺灣的戲,所以探討臺灣社會人生百態,藉此諷刺諸如偶像劇、新聞報導、談話性節目等等。劇情安排、對白都很有趣,全場笑聲不斷。而一如在入口處貼的告示,因為劇情需要,所以一些對白粗俗,所以要父母陪同小朋友來看。嗯……是啊!蠻多對白很粗俗,國台語三字經及其它類似的話語不絕於耳,不過倒也扣緊個人以為戲裡的主題:臺灣俗爛卻又旺盛的生命力。


其實很難說明看完戲,有什麼感覺。因為幾個段落都是分開,各自呈現臺灣令人哭笑不得的面相。說哭笑不得是不正確的,因為在編劇的巧思安排下,我們是一直歡笑、大笑的,而且心有戚戚焉,所以是很高明的諷刺。我想不用想太多,光是讓自己哈哈大笑三小時,就值回票價了。


戲裡有個可以發展,但幾乎沒有著墨的情節。也許是因為如果發展這一段,與全劇的調性不合。由肢體、言語,可以明顯感到劇中人小歪這位女子,心裡暗戀劇團團長、導演,所以才會用心地編寫劇本「104小姐」,對別的事,都以負面陰謀解讀,惟獨對導演全般信賴,不支薪一直陪在身邊,同時總是給予幫助、鼓勵。全劇沒有說明導演是如何看待小歪,也沒有交待這段感情(單戀?)如何發展、如何結局?如前述,本劇主要在呈現臺灣一些光怪陸離的現象,舖陳愛情故事是不搭調的,所以也衹能割愛了!


劇情快結束時。導演阿浩發現金主(也是舊情人)亞薇支助他,竟然是想當文化部長,因此大發雷霆。亞薇想休息一天,阿浩又回到多年前那樣,告訴亞薇今天回去就不用再回來了(多年前,就因為相同的話,使得兩人斷絕關係)。亞薇及小歪都跟阿浩說,他為何都沒有彈性?亞薇說她沒有說全部實話,但沒有騙阿浩。劇團成員掃把也說,亞薇沒說實話,但沒有騙人,如果阿浩沒有辦法分辨這兩者,那這些年就白活了!是的,亞薇沒有告訴阿浩自己想爭取文化部長,但我相信她是真心想拍部表現臺灣精神的戲,也想藉這部戲幫助舊時情人。阿浩真地沒有弄清楚,讓自己被情緒矇蔽,衹覺得自己受騙了。唉……這是人與人之間的互動,是人性的弱點,戒之戒之!


本劇中,「檳榔」佔著很重要的地位。「採檳榔」這首歌可以算是主題曲了。哈!這首歌也是我很喜歡的一首歌(雖然我沒吃檳榔),所以聽起來倍感親切。我想作者藉著檳榔、檳榔西施,要表達臺灣民間看似低俗,卻又深刻、澎湃的生命力。我覺得是成功的。雖然前面許多段落,譏諷了臺灣許多怪現象,但全劇看完,並不會對臺灣感到失望或悲哀,而是覺得希望無窮,活潑可愛。嗯……用句現在流行的政治正確話語:「這就是愛臺灣啦!」 


這次我也有買節目單。裡頭當然有節目、人物、表演者等等介紹及相關文章。不過蠻奇怪的,裡頭有一幕S7-3,說男女原本在爭吵,然後接到聯考缺考的兒子考上大學的電話。這一幕我沒看到耶!是我老糊塗了?看過結果忘了?或者屏風表演班在印完節目單後,又修正了劇情?


以下是來自屏風表演班「瘋狂年代」首頁的「臺灣水電樊光耀唱工RAP」影片。不過影片就是某人在唱歌(配合畫面),不像舞台劇時,有舞蹈表演,感覺更過癮。 



而以下是「瘋狂年代」預告片。也是來自屏風表演班「瘋狂年代」首頁



 


本文同步發表於我在無名小站的部落格我在Yahoo的部落格我在痞客邦的部落格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y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