昨天(2008.08.02)到小巨蛋(Taipei Arena) 看音樂劇《獅子王》(Lion king,本次活動中文官網中文維基百科資料英文維基百科資料


LION KING


這齣音樂劇來臺灣,有點波折。最早傳出是兩廳院要演出,當時還引發一些爭議。因為成本浩大,而且依當時計劃,兩廳院的檔期都被佔滿,別的表演都不必想在兩廳院演出了。後來兩廳院打消上演計劃,我本來以為沒有機會了。結果在TOYOTA台新金控的贊助下,由寬宏藝術引進臺灣,於8月2日至24日,在小巨蛋演出。


Simba & Nala


這齣音樂劇於1997年7月首演,10月起常駐美國百老匯公演。當年獲得11項托尼獎提名,得到包括最佳音樂和最佳導演在內的6項獎項。隨後被歐美多國引進。中國大陸在2006年7月18日於上海的「上海大劇院」演出。說起來我們比大陸晚了兩年才看到此劇。………


雖然是來自非洲草原的故事,但劇中的歌曲、對白幾乎都是英文(廢話!不然當初觀眾怎麼聽得懂?)。主辦單位很貼心,在舞台兩側的螢幕上打上中文字幕,這樣英文不太靈光的我,也知道在說什麼。壞處是眼睛看著大螢幕,就沒有看到真正的舞台。劇中少數用非洲土話演出的部份,當然沒有翻譯,不過無傷大雅。這些段落本來就是欣賞音樂就好,歌詞內容並不重要。因為是在臺灣演出,所以劇團也安排了「中文」表演,還演唱了一小段中文歌曲。當然這些中文演出,都引發觀眾熱烈迴響。


 Rafiki


在之前的新聞媒體報導中,多次提到它的面具設計。主要談的是,把面具戴在頭上,這樣觀眾仍能看到演員表情的演出。而且那些面具中似乎也有機關,面具本身也可以有些動作。其中整個《獅子王》的道具設計都十分精巧,也活靈活現地表現了各種動物的肢體。人用爬的方式行走,但裝上頭飾及長短腳,就非常神似長頸鹿。土狼的道具頭是裝在胸前,不僅形體像,整體化粧、服飾,活脫脫就是土狼那種猥褻、貪婪的模樣。那隻豹吧!整體基本上是豹的形體模型,人站立於後,人腳充當豹的後腳,用機關控制豹的前腳、頭,這隻豹動作靈活,姿態十分仿真,就像是真的生物在台上。丁滿(Timon)是直立玩偶,人像是從後方抱住,但手腳伸入同作丁滿的手腳。這也是非常好的設計,使得丁滿的肢體動作更精巧。演出時也不會覺得後方那個人礙眼。他們還用竿繫線,末端再連結飛鳥模型,舞動長竿,那鳥就真實地在空中飛舞,不能不佩服設計者的巧思。整個《獅子王》這樣的設計,說也說不完。衹能說整體服裝、道具,都是一時之選。也藉由這些輔助,使得場面更加華麗、壯盛。


grass


《獅子王》的舞台佈景、燈光變幻也很棒!也很棒。燈光的明暗,很能襯托當時的氣氛。也藉著燈光,做出自然的轉場。那場牛羚奔逃的戲,最遠處是影片,接著是滾輪上放著牛羚模型,藉著滾動表現奔跑,然後是戴著大大小小面具的人,圍繞在辛巴旁邊,具體而微地呈現牛羚奔逃的模樣。仿瀑布、仿水流,有些是利用聲光做出仿真的形態,一些是如京劇般用象徵的手法。嗯……他們也用了皮影戲的技巧。舞台上佈景的轉換也十分靈巧。黑暗背景光點的聚集,形成木法沙(Mufasa)的頭像。冉冉升起的太陽、黑夜點點星光,都很美麗。藉由燈光帶出的大象墳場,燈光好,氣氛佳。還有那榮耀之岩,不知道是怎樣弄的,那麼大的道具,可以在舞台上那麼靈巧地活動。簡單地說,《獅子王》的舞台,無論佈景、轉場、燈光,也都是一流設計。


音樂劇當然音樂很重要。不過我不太懂音樂。但當年陪小朋友看動畫版的《獅子王》時,就覺得其中音樂很棒。而音樂劇的《獅子王》也不遑多讓。劇中音樂都很動人。當然如果我能聽得懂英文,音樂素養再高一點,那麼感受該會更深刻。當然以我個人的癖好,我比較喜歡劇中屬於原住民的吟唱部份,如一開場時,演唱「生生不息」前的那一段。


Simba


整體言之,《獅子王》很好看,您花得起錢(票價不便宜)也還買得到票(怕衹剩下高價票了!),而且有空,十分推薦朋友去看一看。如果有朝一日,我能去紐約,我也想在紐約看這齣戲。


以下是來自YouTube(臺灣版)影片,看來是獅子王開場,不過影片中沒有看到榮耀之岩、獅王木法沙及初生之辛巴。 



 


本文同步發表於我在無名小站的部落格我在Yahoo的部落格我在痞客邦的部落格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yykao 的頭像
    yykao

    Eric的網誌

    yy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