寫「刺客聯盟」(無名小站Yahoo痞客邦)時說了,最近把「稿債」還清。昨天(2008.07.30)又把未來一學年要用的「家庭作業」答案都處理好,所以決定繼續放假,到華納威秀信義店看「黑暗騎士」(The Dark Knight官網開眼電影網IMDb維基百科)。


robber


先告訴想看還沒有看的朋友,這部片子落落長。五點四十五分開演(當然前面都是廣告、預告),等看完出來,已經快七點半了!所以進場前先去上廁所,如果接近吃飯時間,那麼先填一下肚子,或者帶爆米花、熱狗進去,免得挨餓。不過因為劇情緊湊,進行流暢,所以不會感到片子冗長,兩個多小時,一下子就過去了。


Batman


論場面,「黑暗騎士」可能不如「刺客聯盟」(Wanted,官網開眼電影網IMDb),但「刺客聯盟」沒什麼內容,純感官刺激而已,「黑暗騎士」則劇情深刻多了,演員的表現也很好。許多人說飾演小丑(THe Joker)的希斯萊傑(Heath Ledger ,開眼電影網IMDb)演出精彩。他真地把小丑這個大壞蛋演得活靈活現,讓人恨得牙癢癢的,又讓人擔心害怕,不知他又會出什麼壞主意。希斯萊傑的精彩表現,恐怕也搶過蝙蝠俠的風采,看起來他才像是男主角。也因為如此,就讓人對他過世更感哀深。我想有些人是衝著這是希斯萊傑的遺作,而去看「黑暗騎士」的。


The Joker 1


看過電視上的影評,說希斯萊傑的小丑,表現勝過前一集的小丑。我沒有看前集,不好評斷。但電視上說,本片說明了小丑不正常的心理,來自受虐的童年,這部份有待商榷。小丑確實講過他臉上的疤,來自父親。酗酒的父親,在他面前殺死母親,再把他割傷,留下一個永遠微笑的疤(永遠微笑,對照小丑的憤世忌俗與破壞,實在是種諷刺)。但他也說了另一個版本,是為了妻子而做的自殘毀容,妻子卻因此離他而去。同時他本來也要告訴蝙蝠俠,他的疤怎麼來的?但蝙蝠俠沒有讓他繼續講,否則可能有第三種版本出現。因此不能就此肯定小丑的變態,起因自不愉快的童年。當然戲中對此也沒有描述,所以小丑不正常的心理從何而來,仍是個謎。


The Joker 2


片子一開始就說警察要追緝蝙蝠俠。劇情結束時,也是蝙蝠俠承擔責任,把罪惡攬在身上,警方要展開追捕,後面的追捕我能理解,但一開始的追緝,我不明白原因,那盞向蝙蝠俠求救的燈也還在啊!而在劇情中,蝙蝠俠似乎有常不被諒解。導演、編劇藉著小丑與檢察官、蝙蝠俠的對話中,呈現秩序與破壞、道德與沉淪、正義與邪惡等等糾纏。管家阿福說,有人作奸犯科,不是為了金錢,衹是單純希望世界混亂。小丑不就是這樣嗎?他不是放火燒了一大堆錢?也跟檢察官說,他們都是要掌控,要依計劃,而小丑就是要破壞!劇中人說,蝙蝠俠有原則,但小丑沒有,所以不會有人為了蝙蝠俠願意招惹小丑。是否因為如此,所以蝙蝠俠騎車衝向小丑,卻在最後一刻閃開,反造成自己摔車?這就是正義的原則?這原則是否反而會妨礙我們伸張正義?但如果沒有原則,警察也可以為所欲為,那麼又與歹徒何異?


Batman & The Joker


導演、編劇似乎有意藉由被火焚身,容顏被毀的檢察官,暗喻人的內心都有正與邪兩面,一如檢察官被毀的臉,一邊帥氣清秀,一邊皮開肉綻。就像小丑諷刺警察,需要時就拖蝙蝠俠下水,不需要時就放在一邊。如同戲裡被黑道收買的警察,一方面是執法者,另一方面卻是黑道同路人。但我不能理解檢察官最後為何要找上警長的家人,要警長為其情人之死負責,要警長經歷相同的痛苦。在小丑口中,這似乎是他的傑作,他喚起了檢察官人性中的黑暗面,但我看不出小丑對檢察官做了什麼?除了在病床前說的一段話,但那段話似乎與後來的發展無關。我不明白檢察官的心理轉折,不過編導的確表現了人性的善與惡。甚至警長最後稱蝙蝠俠是黑暗騎士,也是要跟檢察官被稱為光明騎士做對比,進而表示,即使是正義,有時也需隱身於黑暗。



我不知道戲裡安排兩艘遊輪的那場戲,是否符合「賽局理論」(Game Theory,維基百科)裡的「囚徒困境」(維基百科)?因為我不懂賽局理論。但劇情發展結果是人性的善良面獲勝。在小丑的「社會學實驗」裡,人們寧願犧牲自己,也不願傷害他人。因此縱然,戲裡說,小丑贏了,他成功把檢察官從打擊犯罪的英雄,拉低到與他一樣的無賴。但我卻以為,在更加生死交關的情況下,在屬於較大層次的集體意識,人類還是表現出善良的一面,沒有讓自私的心矇蔽自己,因此小丑沒有贏。


Gary Oldman  


在前面寫「全民超人」(無名小站Yahoo痞客邦)時,我插入了幾張來自IMDb的劇照。在我的電腦看OK,不論是在Dreamweaver編輯區,或者用瀏覽器預視,結果都一如預期,甚至剛上傳至各網站時,打開網誌看也是正常的。但等登出再登入後,所有圖形都不再顯示,衹會顯示圖片先前設定好的「替代文字」,卻找不出原因。今天我還是插入許多圖片,但來源改成開眼電影網,看看還會不會有相同情況。如果還是這樣,就得請教網路高手,看看哪裡出問題,要如何捥救?


The Joker 3


 


本文同步發表於我在無名小站的部落格我在Yahoo的部落格我在痞客邦的部落格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yykao 的頭像
    yykao

    Eric的網誌

    yy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