昨天(2008.06.21-夏至之日)到臺北新舞臺觀賞「黑門山上的劇團」年度新戲:《仲介愛情》。上一次看《戰國廁前傳》(無名Yahoo痞客邦)時,馮翊剛先生就提到「黑門山上的劇團」,說歡迎大家去看他們的戲,因為他即將加入這個劇團參與演出。(當然這是未來式,《仲介愛情》裡並沒有馮先生)。


《仲介愛情》故事的主軸,是房屋仲介老闆郭大雷(朱德剛先生飾)接下文化部專案-iHome(從蘋果的iPod後,加個i,感覺就時尚、流行、有創意許多),要銷售一堆海砂屋、蚊子館、危樓。為此急得要跳樓。此時好友張友才(李天柱先生飾)協助,用各種創意行銷的方式賣房子。戲裡共賣出了五棟應該賣不出去的屋子。在進入售屋場景前,買方會在舞臺前說一些話,表達自己對房子的期待,要有文化氣質囉!要能與男友廝守(及監視)等等-除了最後一位神秘客,他什麼話都沒說,呆立臺前數分鐘,就退場(符合神秘客的特質)。然後張友才會帶銷售人員在客戶前演一齣戲以協助推銷,演出內容有《吉屋出租》、《茶館》、《羅密歐與茱麗葉》、《玩偶家庭》及《無路可出》(這些都是著名的戲-嗯!如此就符合「文化部」創意行銷的要求),「黑門山上的劇團」網頁裡介紹,說這五段戲分別代表了家庭中的「歡樂」、「歷史」、「愛情」、「兩性地位」與「困境」,以戲中戲的手法深入探討家庭與職場的種種面向。不過啊!這些探討恐怕要事後慢慢品味、回味,才容易有體會。因為在戲的進行過程中,深刻的省思怕會淹沒在設計好的笑點中。是的!本戲被歸類為「喜劇」,導演楊士平先生說:『這是一齣「正經喜劇」』。喔!對了,本劇是雙導演,另一位導演是謝念祖先生。


在演出《羅密歐與茱麗葉》的「樓臺會」(哈!假借梁祝,應該不會太奇怪)時,演員唏哩嘩啦唸了一堆臺詞,我現在當然背不起來,不過現場聽到感覺十分優美動人,把男女間的愛戀感情詮釋得入木三分,怪不得《羅密歐與茱麗葉》會是莎士比亞(維基百科介紹)的名劇。聽演員朗誦臺詞時,我心裡想:自己該去看看《羅密歐與茱麗葉》,欣賞那些優美的文詞。事實上,頒演的五部戲,我聽過《吉屋出租》、《茶館》和《羅密歐與茱麗葉》,但都沒有真正看過。如果事前曾欣賞過這些戲,我相信對《仲介愛情》會有更進一步的理解、體會。


本劇名為《仲介愛情》,但我以為愛情不是主軸。戲裡李秀夫(金勤先生飾)和張毓如(曾瓊慧小姐飾)的愛情,算是輕描淡寫,自然而然,未多加著墨。而描寫孟小青(侯念青小姐飾)對張友才的愛戀比較多,還有餐廳約會的場景。孟小青對張友才謊稱懷了他的小孩,使得面臨婚姻危機的張友才感到十分壓迫。因為在孟小青告訴張友才她已懷孕時,張友才的妻子許玉珍(許婕穎小姐飾)也到餐廳,說她仍愛著他,沒有他無法安眠。倍感壓力的張友才,選擇燒炭自殺。


在張友才燒炭彌留的幻境裡,交待了戲一開始,張友才失去女兒的前因後果。幻境中,張友才的女兒告訴他,她不會怪他,她也知道,雖然她已離開父母,但也會一直活在父母心裡。彌留幻境一開始,張友才說要買間房子,一個讓家人感受是個家的房子。這段演出,回應了導演楊士平先生的話:『「家」最重要的是「人」,因為有「人」才會有「愛」,「家」裡無「人」,那這個「家」不過是個空殼罷了。我和念祖希望觀眾看完戲後,除了可以哈哈大笑之外,更加的是可以好好的重新認識周遭的人們,包含了你的家人和朋友,希望我們都可以好好的珍惜「家」和「愛」』。


張友才自殺被救,在醫院時明白他與孟小青並無曖昧,也與妻子重修舊好。他告訴妻子,他沉溺在自己的愧疚中(對女兒的死),卻忽略了妻子也承受著無比的傷痛。我覺得這句話發人深省。我們常會陷溺在自己的感情、感覺中,而忽略旁邊的人,特別是那些重要的、愛自己的,自己所愛的人,結果又造成另一樁遺憾。戒之啊!戒之啊! 


昨天戲結束時,「黑門山上的劇團」請導演楊士平先生出場會觀眾對談,接受觀眾提問。「黑門山上的劇團」現任團長顏美珍小姐說這「黑門山上的劇團」的傳統。當然這是我以前看戲時沒有的經驗,也蠻有趣的。


 


本文同步發表於我在無名小站的部落格我在Yahoo的部落格我在痞客邦的部落格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yykao 的頭像
    yykao

    Eric的網誌

    yy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