昨天(2010.04.18)下午到誠品書局信義店欣賞表演工作坊新作《彈琴說愛》(Just Play It )。

DSC01151

表演工作坊宣傳本劇別具特色,創意獨具。是種奇特的「戲劇+音樂」表演,是結合音樂與相聲的創意演出。本劇有別一般戲劇的演出方式,是用音樂來演戲。藉由臺上演員的對話,串聯古典音樂、藍調、流行音樂及生活中熟悉的旋律或歌曲。由美國鋼琴家范德騰(John Vaughan)先生帶領弟子:盲人樂手許哲誠先生擔綱演出。

昨日舞臺後方是個大螢幕,配合臺上表演出現不同畫面,如:美國總統歐巴馬、史艷文,或者是歌曲歌詞,或者與節目有關的音符、圖片等等。還有五位小姐,配合表演出場跳舞或演唱。接近尾聲時還表演豎笛(黑管?)和長笛。所以不是隨意找五個年輕貌美的女子就可以。看節目單介紹,五個人裡有四位就讀音樂系所,另一位也是藝文相關科系。

整個表演藉由對話及動作,安排不少笑點(哏)。比如把藍調(Blue)說成「濫調」。比如四手聯彈時,不好好地坐著,而用奇怪的姿勢包圍另一人來聯彈,比如脫下鞋子,踏上鋼琴,用腳去四「手」聯彈。一人說巴哈(Johann Sebastian Bach,中文維基百科英文維基百科)最開心的曲子是「生日快樂」,最難過的曲子是「結婚進行曲」,另一個人就說自己最難過的歌曲是「生日快樂」,最開心的是「結婚進行曲」。在范德騰先生說明蕭邦(Fryderyk Franciszek Chopin,中文維基百科英文維基百科)某首曲子有重要空白,安靜空白後才有氣氛帶出後面和弦,卻常有觀眾以為演奏終了而鼓掌,完全破壞感覺。然後他與許哲誠先生因小事而爭執。在爭執聲中燈光暗下,表演告一段落。觀眾正在鼓掌之際,螢幕顯示四個大字:「不准拍手」,讓人不禁莞爾一笑。類似這樣的笑點很多,使得全戲充滿喜樂,也顯得平易近人。

感覺還是要有點古典音樂基礎來看本戲,才能深入了解,才會更有收獲,尤其是下半場。上半場提到「頑固低音」,范德騰先生要許哲誠先生從各種變奏曲中聽出「頑固低音」,這對我而言實在太難。而說明周杰倫(中文維基百科)《不能說的秘密》中,是把「黑鍵進行曲」改編成「白鍵進行曲」,范德騰先生還示範,讓我們聽聽是不是分不出來。是!我原全分不出來(但我相信會彈琴的人聽得出來。)講到哪個主題最受喜愛,說是「So La Do Re Do」,由此主題演奏了「國父紀念歌」-「我們國父……」﹐「修女也瘋狂」以及「捍衛戰士」-「Take My Breath Away」。還有誰是最難、最折磨觀眾、最冷、最臭等等曲子,都在師生對話中自然而然帶出。用意想不到的方式把各式樂曲,包含藍調、古典流行音樂及其它樂曲等串聯起來,一切顯得親切又動人。

昨天的表演,以師生對話為經,樂曲演奏為緯,真是十分不同的音樂舞臺劇表演,與表演工作坊過去演出形式大相逕庭。雖然自己古典音樂素養不足,但在導演巧心安排下,也能毫無困難地看完全戲,對曲子頗能接受及瞭解其意。加上全場不斷笑聲,我相信這樣創新的形式是成功的。不知道表演工作坊會不會想要把全劇再擴大一點,成為具有臺灣特色的大型音樂舞臺劇?

 

本文同步發表於我在無名小站的部落格我在Yahoo的部落格我在痞客邦的部落格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y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