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昨天(2008.12.06)到國家戲劇院觀賞表演工作坊年度大戲《寶島一村》。關於本片部份內容,朋友可參考表演工作坊電子報

很難仔細說明本劇的內容。梗概當然就是眷村故事,但內容上,有些衹是一小段、一幕的演出,有些則會有連續性。故事內容,有親情、愛情、家庭生活、鄰里感情、……等等,好多好多。真地是很有企圖心的一個製作,動用的演員也很多。電子報上說賴聲川(維基百科資料)導演已廣泛蒐集了許多故事與相關研究,相信並不虛言。因為整齣約3小時的劇中,牽涉、提及的內容很多,除了提到民國五○年代,大多會提及的「電視機 」外,家庭代工、美軍、警備總部、開放探親等等,也都提到帶到。

整齣戲很好看。我旁邊那兩位女子,幾乎全場笑聲不斷。相聲術語的「包袱」,現代人說的「點」很多,也設計得很好,該笑的地方大家都笑了。但除了「好笑」之外,從中也有對生命的深刻感受。戲一開始,大家接受政府分配眷舍。有人帶著一家老小,有人冒名頂替。看的當下,我的感覺就是大時代底下的悲哀。國家動盪,個人也衹能隨波逐流,在夾縫中求生存。戲裡大牛和大毛的感情。防空洞裡,大毛曾說如果如何如何,她就去臺中五權路抱美軍大腿。結果竟是大牛遠走他鄉,大毛真地去了臺中,而後遠嫁美國,在拉斯維加斯賭場當發牌員。多年後事業成功大牛找到她,感情依舊,人事已非。這樣一個情深緣淺、有緣無份的愛情,讓自己低迴不已。李子康摔飛機,被認為投匪,數十年後再與妻子冷如雲相見,妻已再嫁,而兒子不知自己是誰,造化弄人,情何以堪?這些故事都有著深沉的悲哀,所以本劇是笑中帶淚。

導演在舖陳上,也安排了許多呼應對照的場景。幾個人在榕樹下論政,每次一開始都有飛機呼嘯而過的聲音。戲一開始不久,初到臺灣的眾人一起吃年夜飯。戲要結束時,因為眷村將要拆除,大家都回到寶島一村,舉辦除夕聯歡晚會。大牛和大毛年輕時玩21點,大牛說輸贏是或然率,大毛說要憑感覺。拉斯維加斯重逢,對話依舊,衹是角色互換。老黃年輕時以十元代價幫老趙的母親做棺材,年老後又幫老趙做棺材。導演除了舖陳笑點外,在戲劇張力上也用心頗深。

本戲演員很多都是頗有經驗的硬底子演員,如:郎祖筠(維基百科資料)、馮翊綱(維基百科資料)、宋少卿(維基百科資料),演技自不在話下。演員中另一位受人矚目的演員是胡婷婷,現任臺中市長胡志強(維基百科資料)的女兒。這應該是她第一部舞臺劇演出,我個人認為她表現不俗,十分稱職。

劇中有個角色的意義,我不太明白:「陸奶奶」。在最早幾幕,包含開場時,她都是默默、沉靜地橫過舞臺,與臺上其它人毫無互動。最後雖有跟人講話,但對話都很「天外飛來一筆」。我看不懂這個角色在戲裡的意義,還請高人指點。

電子報裡指出《「融合」,絕對是最具台灣跨時代特色的本土精神。》。導演也在戲裡展現出「融合」的意義。朱嫂因為老趙母親傳授,靠著「天津包子」可以養家活口。老趙母子二人,過世的棺材都是臺灣人老黃做的。而趙母的棺材是情義相挺,以十元做成的(棺材店要賣一百元)。二毛生長在眷村,嫁給了「黨外人士」,後來在民進黨文宣部工作,村人也都接納。紀怪說的話從沒人聽懂過,也和大家樹下論政數十年。而整個眷村,更是互相幫助,相互扶持。李子康摔飛機,同窗周寧和吳將軍接下照顧妻子冷如雲的責任,數十年無悔。這些種種,都能感受到導演傳達融合的用心。

這齣戲真地很好看,值得大力推薦給大家。臺北場好像已經結束,不過明年(2009年)二月會在國父紀念館加演,可以去買票喔!

 

本文同步發表於我在無名小站的部落格我在Yahoo的部落格我在痞客邦的部落格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y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