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一本書看完一段時間了,但拖到今天才寫讀書心得,那就是《人生不設限》(誠品博客來金石堂)。

博客來圖片 

這本書《人生不設限: 我那好得不像話的生命體驗》(Life without Limits: Inspiration for a Ridiculously Good Life)作者力克‧胡哲(Nick Vujicic,中文維基百科-幾無資料, 英文維基百科-資料較多)罹患「先天性四肢切斷綜合症」(Tetra-amelia syndrome 或稱 Autosomal recessive tetraamelia,中文維基百科英文維基百科,書中稱為「海豹肢症」),生下來就缺手缺腳。但他不放棄自己,不放棄希望,勇敢努力地生活下去。潛水、衝浪、跟海龜游泳、踢足球、溜滑板、打高爾夫樣樣都來。在16歲時第一次與高中同學分享他的故事,之後決定以「激勵他人」為生命目標,四處演講散佈希望、愛、信心與勇氣,足跡遍及五大洲24國。還創立「沒四肢的人生」的非營利組織。出版過兩片暢銷全球的DVD,還演出一部為他量身打造的電影《蝴蝶馬戲團》。天生沒手沒腳,卻活出不受限的生命奇蹟。

作者筆觸十分幽默,也不吝拿自己的缺憾開玩笑。看到書中一段,忍不住笑出來。作者十三歲時有天醒來,發現鼻頭冒出一顆春春痘(一顆熟蕃茄型的超大青春痘)。他對母親說:「看看這個,這也太慘了吧!」,母親說:「不要抓它」。作者寫道:「用什麼抓,我很好奇!」。哈哈,我覺得作者母親和他都十分有趣。書中類似及其它詼諧之處所在多有。可以清楚地感受到作者的樂觀進取。

書中作者說了很多發人深省的話,在各家網路書店的介紹中可以讀到一些,例如:「告訴自己再多撐一天、一個禮拜、一個月,再多撐一年吧。你會發現,拒絕退場的結果令人驚訝。只有拒絕再試一次的人才會被打敗。」、「在艱困的時光中,依然能夠前進,關鍵就在於,你不是以能看見的,而是以能想像的事物,來引導你的人生。這就叫作信心。」。作者是虔誠的基督徒,藉由家人與朋友的愛,藉由對未來與上帝的信心,他獲得驚人的啟發,得以過豐富而有意義的人生。書中提到很多聖經經文,我對「前言」這一段印象深刻:〈雅各書〉第一章第二節「你們落在百般試煉中,都要以為大喜樂」。作者寫到:「每個人所經歷的苦難,大部份都提供了機會,讓我們探索人生目的,並以珍貴的天賦嘉惠他人。」善哉斯言!

作者對如何能過不設限的人生提出他的建議。他旳建議循序漸進而且含蓋層面廣泛。確實實踐,對自己的人生一定有很大的幫助。因為他論述頗多,在此就不一一細述,就請朋友自己欣賞。不過放心,作者文筆很輕鬆也很幽默,即使長篇大論也不會覺得冗長、無聊,反而興味盎然。

這是本勵志的書,但讀來與一般勵志書很不一樣。作者讓我們相信,自己配得美好不設限的人生,相信衹要自己願意有信心,就可以過更美好的生活。 書中一字一句的提醒都很受用,非常值得推薦給大家。

 

本文同步發表於我在無名小站的部落格我在Yahoo的部落格我在痞客邦的部落格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y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