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昨天(2008.12.13)到國家音樂廳欣賞胡乃元、王健與TC弦樂團的表演。

昨晚表演的曲目有:艾爾噶(Edward Elgar)的《序奏與快板,作品47》(Introduction and Allegro, Op. 47)、海頓(Joseph Haydn)的《第一號C大調大提琴協奏曲》(Cello Concerto in C Major, Hob. VIIb; 1)、莫扎特(Wolfgang Amadeus Mozart)的《D大調第二號小提琴協奏曲,K.211》(Violin Concerto No. 2 in D Major, K. 211)、德弗乍克(Antonin Dvorak)的《E大調弦樂小夜曲,作品 22》(Sernade for Strings in E Major, Op.22)。我是古典音樂門外漢(事實上,我是所有藝術表演的門外漢),昨晚的曲目也不是那種大家耳熟能詳的,所以無從評斷昨晚的演出有多精彩,但是觀眾的回應很熱烈。第二曲、第三曲,分別由王健、胡乃元擔任主要演出者時,表演結束,觀眾掌聲不絕,兩人謝幕多次,也都演奏安可曲。而臺上的演出者,也用樂團以腳擊地、揮動琴弓、以手拍腿等方式,表達對兩位演出者的激賞。自己聽演奏,也聽得十分舒服、過癮,我相信昨晚是場成功的演出。

雖然自己不是那麼懂音樂,對小提琴也幾乎一無所知。但昨晚看表演,還蠻能融入情境的。而且看著臺上演出者隨音樂高低起伏,用著不同的表情動作拉弓,也是很有趣的畫面,也似乎更能貼近音樂所要表達的情緒。 

看了節目單,才知道王健是大陸的演奏家。他拉大提琴時,多數時間是閉眼的,彷彿沉醉在自己的琴聲中。雖然不懂大提琴的演奏技巧,但聆賞王健的表演,情緒很容易被帶著走。而且我覺得他的琴聲好像在跟人說話(雖然不知道在講什麼),尤其是在與小提琴一搭一和時,更像兩個人在對話。整個表演很讓人沉醉其中。節目單上說,他是繼馬友友(維基百科資料)之後,被樂壇譽為最有前途的大提琴家。馬友友明天一月底也要回臺演出,到時也可以聽聽他的演奏。

昨晚的演出沒有指揮,不知道這是弦樂團的慣例,還是昨晚比較特別?臺上近三十人吧!絕大多數是女生,連大提琴也有女生,不知道男生都去哪裡了?看著臺上的演出者,我想起了女學生費,她是拉小提琴的,學生王及唐,兩個男生拉大提琴。自己班上,姚和沈,一女一男,也是拉小提琴。還蠻想有個機會,看看他們表演的。

昨晚演出,有很多年輕(很年輕)的小男生、小女生在觀賞。嗯……這樣也蠻好的,從小培養欣賞藝術的習慣,也是為臺灣的藝術領域紮根。

昨天晚上這場演奏會,聽得很舒服。

 

本文同步發表於我在無名小站的部落格我在Yahoo的部落格我在痞客邦的部落格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y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