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昨天(2008.10.27)到新舞臺觀賞相聲瓦舍的作品:《公公徹夜未眠》。

這部戲該算是「相聲劇」。不過以我的眼光看,最初幾個段子,比較舞臺劇,比較不像相聲,而最後的段子才接近過去相聲的表演形式。不過即使形似舞臺劇,仍是以詼諧幽默的對白,即相聲中的「抖包袱」博觀眾一笑,言語對話、說學逗唱仍是重點。而本劇另一個特點,是在第一個段子裡,用了很多的音樂,如天鵝湖等等。雖然以前的相聲,也會「唱」幾句,但昨晚音樂的運用方式,與過去習慣的方法並不相同,而且戲裡也運用了許多不同類型的音樂,這算是特別的地方。

戲裡有兩個主軸,一個是明朝東廠西廠間的爭鬥,另一個是現代兩位中年男子去夜店(名為:公公徹夜未眠)。前面的段子,兩個主軸並未交集,但在最後又巧妙合而為一,就是由此開始,表演型式又回復過去的相聲形式。

現在的相聲或相聲劇,都喜歡結合時事,昨晚也不例外。有些對話,雖未指名道姓,但很明顯可以知道,在影射馬英九總統及陳水扁前總統,還談到毒奶粉。這當然可以更容易獲得觀眾的共鳴。但不知道數年後重演,這些段子還能有相同的「抖包袱」的效果嗎?當然這是編劇、導演的問題。我是觀眾,負責看戲就好。

個人覺得,昨晚的演員表現都很好,而且編劇也很好。相聲劇嘛!就是要好笑。昨晚的表演笑聲不斷,是場成功的演出。喔!對了。戲裡有段歌唱,是把臺語的「雨夜花」改為「烏鴉黑」。馮翊剛先生設計的首日戳就是以烏鴉為圖案,算是相互輝印。

 

本文同步發表於我在無名小站的部落格我在Yahoo的部落格我在痞客邦的部落格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y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