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(2009.06.10)是本校第30屆學生畢業典禮。

LanYa30_Graduate_008

有些活動是依循這幾年的做法,例如跟去年一樣,穿堂設置了照相區,讓同學可以在此拍照。但因為時間不配合,我沒拍到學生在此照相的情況。也有另外的卡片祝福等等。不過我去年有特意去拍自己的小老師,但今年也因為時間關係,沒有再特意拍小老師。不過今年的901、910,我都教了兩年,比去年畢業的學生多了一年,因此感情也較深些。看著他們畢業,縱然是人生必經之路,但仍有些捨不得,也有著滿心的祝福。加油啊!同學,好好開創自己的未來。

LanYa30_Graduate_004

LanYa30_Graduate_005

從前年開始,畢業典禮頒獎就是全班都上臺。沒有獲得市長獎、局長獎、校長獎……等等的同學,就獲頒畢業證書。頒獎完後就全班合照。這樣做的目的,是讓全班都有機會上臺,讓每個小朋友都感受到受重視,畢業典禮與自己有關。這件事我去年也寫過。個人是認為這是很好的作法,理當年年如此。

LanYa30_Graduate_083

LanYa30_Graduate_087

聽說本來學校希望在最後階段,導師贈言時,可以「感人肺腑」一點,不過九導有不同意見,他們想做得溫馨一點。所以今年九導就做「角色扮演」。扮成空姐、機長及地勤人員,然後就發表感言。過程中還唱歌。而最後就以「朋友」這首歌做結尾,與全體同學齊唱。嗯……我覺得這首歌不錯。就如同九導說的,我們與學生是亦師亦友的關係。也希望他們也能永遠記得這些師長。

LanYa30_Graduate_109

LanYa30_Graduate_120

最後當然就是獻花之類。學校的畢業典禮其實沒有什麼花樣,不過平實也平實的優點。何況那全班上臺的作法,就很棒!

LanYa30_Graduate_123

今天拍照,又發生跟去年一樣的事,而且比去年嚴重。就是利用了閃光燈,但光線很暗,還不如不用(但不用閃光燈,因曝光時間長,容易模糊)。用了閃光燈,會前面亮後面暗,這我可以理解。但不知為何,會第一張夠亮,第二張就變暗,是閃光燈的電力不夠嗎?還是別的原因?有些照片明明就在閃光燈顯示的出力範圍,但還是很暗。像下面這兩張,除了焦距不同(第一張較廣角,第二張較望遠),我拍照的的位置是一樣(與被拍攝的人距離一樣),但明暗差很多,這倒底為什麼?而且印象中,用機頂的閃光燈好像沒發過這樣的事,怎麼用外接閃光燈(我的外閃還蠻高檔的)反而會這樣呢?看來我還得好好磨練閃燈的使用技巧。

LanYa30_Graduate_103

LanYa30_Graduate_104

學校請的攝影師就很厲害了。他架起三角架,拍臺上人物時,竟用了四顆閃光燈。當然啦,他架設的位置離舞臺比較遠,不過「四臺」耶!還蠻恐怖的。嗯……高中時會教「照度」,知道這與距離平方成反比。距離變兩倍,照度會變成四分之一。所以閃光燈的出力要大很多,才會夠亮。

LanYa30_Graduate_078

今年拍照會說時間不夠的原因是,學校僅讓8年級(國二)每班派2位代表參加畢業典禮,其它同學仍照常上課。所以我一開始能拍照,但第二節要回去上課。第三節再回來拍,但第四節(己近典禮尾聲) 又回去上課,所以不能好好拍照。拍照過程還要注意時間,以免耽誤上課。

LanYa30_Graduate_124

今年拍了128張照片,放在我的Flickr相簿:「2009年畢業典禮」。以下我放了YouTube(臺灣版)的影片:「朋友」,以及SlideFlickr製作的Flash相簿,與朋友分享。

LanYa30_Graduate_127

YouTube(臺灣版)影片:「朋友

SlideFlickr製作Flash相簿

<

 

本文同步發表於我在無名小站的部落格我在Yahoo的部落格我在痞客邦的部落格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y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