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7月14日,到臺北國際會議中心看場演唱會:民歌高峰再相會。

去年,陶曉清小姐辦了民歌三十年,民歌高峰會。今年的活動,看來是由施孝榮先生籌劃。陶小姐號召力強,所以去年有許多歌手參與,可惜我沒機會欣賞。今天整場表演只有9位歌手,不過有許多是由國外回來的。同樣打著民歌旗號,不同的人舉辦,可能有不同的目的,背後可能也有不為人知的秘密,但這一切對觀眾都不重要。重要的是,民歌對我們這一代(五年級生),有著不可磨滅的記憶。

民歌之於我們,之於臺灣,已經是一種符號,一個象徵,一份記憶。我不知道,現在流行的偶像歌手,如:周杰倫、蔡依林、孫燕姿等,他們的歌,30年後,能否對現在的年輕人,掀起相同的懷舊風,勾起他們相同的記憶。但對我們而言,民歌象徵一個美好的年代。雖然在我高一高二時,中美斷交,國家似乎進入危機之中,但全體臺灣人是有信心的,我們相信自己,相信未來會更好,一如張雨生的歌:我的未來不是夢。民歌的清新、單純,也撫慰我們這一代年輕時的心靈。一切一切都不是現在的流行歌曲能取代。民歌是一個很特別的文化,值得社會學者好好研究。

其實我不太聽歌的(基本上我是缺乏娛樂的那種人),但那天音樂會,我竟然發現多數的歌,我都聽過,都能跟著哼。嗯……可見當時的民歌,是如何地滲透到我們的生活。

那天聽了很多歌。有一首,適合送給剛剛畢業的同學:

歌聲滿行囊 作詞:陳雲山 作曲:陳雲山 演唱:楊芳儀/徐曉菁
我來輕輕唱 你來拍拍掌 我們歡聚在一堂
你也輕輕唱 我也拍拍掌 快樂歌聲最悠揚
今朝我們相聚時雖短  誠摯友情似水長
明朝我們離別奔向四方  歌聲滿行囊

還有一首「小草」,也適合送給各位年輕,正迎向未來的同學們:

小草 作詞:林建助 作曲:陳輝雄 主唱:王夢麟
大風起 把頭搖一搖
風停了    又挺直腰
大雨來    彎著背讓雨澆
雨停了    抬起頭站直腳
不怕風 不怕雨 立志要長高
小草實在是並不小

祝福各位同學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y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