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些時候,在路上遇到以前的學生。實在太久了,我僅記得臉孔,已忘了她叫什麼名字。在路上隨意攀談一會。她說,過去工作很辛苦,所以現在休息,在家作宅女。也提到她現在沒有男朋友,也不打算結婚。這樣子可以省養老基金、結婚基金、教育基金。我說即使不結婚,也要存養老基金。她笑說:是的,沒錯。


在現在「政治正確」的作法裡,是不該催促沒成婚的男女趕快男婚女嫁,我也有一堆年近30的女學生至今未嫁。而現實環境,也著實讓人想不出來結婚有什麼好處。尤其對女生而言,臺灣的男人似乎愈來愈不可靠,與其結婚後埋怨,不如一個人過來得快活些。不過不談是否成婚,感情畢竟是人生一項重要的功課。無論親情、友情、愛情,都需要好好經營灌溉。即使沒有情人或配偶,也該有三五好友,不然真是會晚景淒涼。


而為自己存錢也是必要的,千萬不要當「月光族」,只有眼前沒有將來。上次通電話,我還是勸以前提過的那位學生,要為自己存點錢,不要總想著家裡,付出一切。學生結婚,我也跟她說,不論先生對她多好,也要為自己存些私房錢。我們真地不知道未來會發生什麼事,有備才能無患。


今年考上師大附中的兩位同學:許和扶回學校看老師。談到高一下的選組及參加的社團。他們兩個都參加生物研究社,許也說他要讀第三類組,走生物這個領域。我們提到現在生物的發展,已到分子生物學的地步。許說他不喜歡這個,他喜歡能摸得到活生生的實體,溫暖、毛茸茸的觸感。我說這種生物學賺不了大錢,許說:沒關係,興趣比較重要。


依有過不少人生經驗的中年男子來說,應該要勸學生,不要太會作夢,現實還是很要緊,肚皮還是很重要。但以一個老師的立場,我應該要鼓勵學生追求理想。錢,固然重要,但並不是非要大富大貴不可。一如前面那位說要在家作宅女的學生,也跟我說,錢夠用就好,不必太追求財富。也許不走分子生物學、生物技術、DNA這些東西,是不會變成科技新貴的,但總還是能找到一份工作,養活自己或者一家人。而重要的是,這份工作自己是否樂在其中。自己當初考大學,也是選系不選校,要唸自己喜歡的科系。而且大學四年,加上研究所兩三年,很難講當初熱門的科系是否依然熱門。我們那個年代,唸中文系被認為百無一用,但現在在中國堀起崛起的情況,在全球中文都是火熱的。而被家人逼著非考醫學系,以能光宗耀祖的悲劇,也時有所聞。所以與其追求所謂熱門科系,不如追求自己的興趣。每一條正正當當的路,堅持走下去,都是成就。



本文同步發表於我在無名小站的部落格我在Yahoo的部落格我在痞客邦的部落格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y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