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的無名小站文章:「假投票」中,學生何及朋友慎思說,小朋友受大人影響,大人受媒體影響,都不能有獨立思考判斷的能力。我回應:「我們努力讓自己有獨立思考的能力。而身為老
師,我們也要努力使學生有獨立判斷思考的能力,這是我們不可逃避的責任。」今天我想談的是媒體。


雖然之前也在文章中約略提到,媒體報導不盡可信。臺灣的媒體各有立場,也是眾所週知。但在接近選舉時,部份媒體的表現實在太令人失望,因為連基本要有的專業素養都沒有。


我車上有數位電視,可在車上收看節目,我通常都衹看新聞。號稱的新聞頻道(就是寫上○○新聞的頻道)有兩家。但其中一台除了新聞,還有其它性質的節目,而且新聞內容常重播,因此要掌握最新消息就要看另一台。但這一台有明顯的政治立場,眾所皆知。發表評論,有特定立場就算了。但報新聞,也常夾帶批評。跟自己同陣線的,就稱讚幾句。不同陣營的,就在結尾丟下質疑、反諷、或者其它負面評價的話。而在報導的質與量上,更是有明顯的偏頗。總統選舉開票當晚,其它媒體,無論被視為親藍或親綠,都是畫面同時呈現兩方陣營,大小一致。也會輪流發聲。但這一家媒體,幾乎都衹有某一陣營的聲音,另一邊僅有畫面,沒有音響。同時分割畫面也是一大一小,寬度比約3:2。連表面的、基本的公平都沒有,都不去追求,這樣是不是太不專業了?


到了選舉結束第二天,有人大肆慶祝。今天(2008.03.24)報上也有寫,有人包了1萬9千顆水餃請客,還有人請吃刈包。這個請刈包的,前述有特定立場的媒體,放出訪問老闆的錄影,說這無關政治,大家高興就好。但等一下轉到別台,老闆明明對著四台記者的麥克風說,他會請客就是慶祝馬蕭當選。這是怎麼回事?是那四家媒體造假嗎?還有特定媒體透過剪接,呈現老闆部份談話,好達到自己的目的!如果是後者,這樣的媒體是不是太不客觀、太不公正、太不專業。連這樣的新聞,都不想呈現民眾的真實心聲,都要為自己偏好的人擦脂抺粉,那也難怪在選後的其它報導裡,也都是極盡偏頗之能事。


好吧!從正面的地方想。如果這家媒體如此有立場,那麼希望它堅持自己的立場下去,不要當牆頭草,風吹兩邊倒。它如果那麼不喜歡總統當選人,那麼以後一定會用力監督施政,用力挑毛病。這樣沒關係,因為政府本來就是要監督的,如果缺乏監督,政府一定腐化!即使它的心態可能是挑剔的、吹毛求疵的,甚至是不公平的,都不要緊。因為媒體是第四權,應該說永遠的在野黨(千萬不要像某位現在牢裡的媒體老闆說的,他們家是永遠的執政黨)。所以如果這家媒體以後會盡媒體天職,盡心盡力監督政府,那也是我們老百姓的福氣(當然前提是報導不能虛假不實,也不可以捕風捉影)。 


今天由聯合新聞網從連結到:「小記者小辛的廿四小時」的文章:「趕走扁政府,記者們依舊是在野黨」。文章前後都提到相同看法。期待媒體發揮第四權的功能,做永遠的在野黨,一起來監督政府。有特定立場的媒體該如此,自認中立的媒體更該如此。媒體啊!請做永遠的在野黨。 


 


本文同步發表於我在無名小站的部落格我在Yahoo的部落格我在痞客邦的部落格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y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