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(2008.04.03)在學校參加部落格寫作研習。


寫部落格(blog)也一段時間了,部落格的基本操作當然沒問題。想參加研習的原因,是想了解學校建置的部落格是怎樣。因為我有個想法:今年下半年(97學年)我會當導師,接一個班級。我想開個部落格,當作學生園地。還在學校時,可以在此公布事情,寫上心情故事等等,在畢業後,可以做為保持聯絡的基地。現在提供部落格服務的網站很多,很多學生用「無名小站」,「痞客邦」是新起的提供者,我自己還有「Yahoo」及「bloglines」(後者幾乎沒用過,不過許多大部落客都用得很好)。我原想再去註冊一個「無名小站」帳號並升級成金卡會員。不過現在學校架設部落格了,我想是不是就用學校的?因為學校的服務免費,不用花錢買VIP,就能享受VIP的服務,其次學校可以提供的空間,理論上無限大,也不會有什麼留言則數等等的限制。最後這是學校的網址,感覺上像自己的家,或許比外面的服務親切一點。


學校使用「WordPress」架站。這套軟體在訂閱的部落格上看到好多次(關於使用、升級等等訊息),訂閱的部落格中好多是使用這套軟體架站。不過要使用這套軟體,似乎需要有主機或申請虛擬主機,把它安裝在主機(虛擬主機)上,同時申請網址才能使用。我沒有主機(虛擬主機),所以衹能看看別人寫些什麼,當做常識吸收 。現在學校利用這軟體架好部落格了,等於自己有主機,以後就可以充分運用。所以也該趕快去充實相關知識,才能好好發揮這軟體的功能。


今天除了介紹「WordPress」的基本設定(真地很基本,其實不用教,我用看的就知道怎麼操作。不過一個好的軟體不就該這樣,簡單易上手!),還介紹一個部落格離線編輯軟體:「Windows live Writer」。這個軟體也在訂閱的部落格中看過介紹,說很好用!(難得微軟的東西會被人稱讚)。不過「無名小站」好像不支援(「痞客邦」好像有支援),所以現在沒有使用。以後寫學校網誌,就可以運用了。


我心裡想的,是如何利用電腦科技,可以跟同學、家長保持密切聯繫。去年畢業的學生,我除了給自己的e-mail、MSNYahoo即時通外,也蒐集家長的e-mail及MSN,這樣有事情時可以即時聯絡(我曾和家長利用MSN聯絡過很多次)。現在學校有了部落格,希望自己能好好運用這工具,讓科技幫助自己班級經營。


 


本文同步發表於我在無名小站的部落格我在Yahoo的部落格我在痞客邦的部落格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y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