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今天(2008.04.06)到華納威秀信義店看「江山美人」(An Empress And The Warriors官方網站開眼電影網)。我是在車上看電視時,「瞄」到這部片子的部份影評(僅有部份)。電視上的影評人的評語還不錯(其實我也沒看過,把電影罵到臭頭的影評),所以今天就去看一看。反正這三天放假也沒什麼事做,看電影殺時間。雖然在開眼電影網,今天看到時有49人說好,37人說不好,推薦人有61位,而顯示在網頁的影評都不好,不過我個人是覺得還不錯。開眼電影網上也有其它影評連結,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自己去看看。不過開眼電影網上的劇情簡介有點問題,看看就好。


本片的導演是程小東,他在武術指導上有一定的名聲。我覺得本片在畫面舖陳不錯。戰爭、打鬥場面都蠻好看的,也不會太血腥。不知道這戲是在哪裡拍的,一些「大景」(就是畫面是廣闊的風景)很漂亮。因此在畫面上,我是覺得不錯看。至於劇情方面,我也覺得還可以。雖然在開眼電影網上看到的短評,都嫌劇情不合理,很爛。怎麼隨隨便便就放棄王位,怎麼一個人說不打仗就能有和平等等。但我個人以為,一則戲裡把部份人不擇手段爭權奪利的嘴臉,描寫得很明白。其次也「明明白白」地表達反戰求和平的想法。當然這部份,我們可以批評影片的反戰不夠深刻,沒有用電影的手法表達立場,不過至少清清楚楚地表示了和平的重要,也對政治人物這必稱國家社會,實際卻是為了自己的野心,加以批判(戲裡的反派,說這不是野心,而是理想,你說呢?)。


戲裡女主角燕飛兒(陳慧琳飾),拋棄王位要去找救命恩人及情人段蘭泉(黎明飾)時,自小竹馬青梅的慕容雪虎(甄子丹飾)問她:「難道這裡沒有值得妳留下的嗎?」飛兒望著他,深情地說:「當然有。我把他放在這裡」(把手按在胸口)。這一段讓我感觸很多。人年紀大了,回憶也多了。過往人生,有歡樂的地方,也有遺憾的地方。到了這把年紀,過去種種,恐怕也衹能放在心裡,這種感覺,年輕人恐怕很難體會。尤其是那些心裡在乎,但現實上不可能,或者過去難忘,甚至有點傷痛的回憶,都收在心裡的某個角落吧!一如飛兒。


戲裡有一段,慕容雪虎手裡拿一塊石頭,這是小時候,雪虎準備跟隨國王學打仗時,燕飛兒送他的禮物當護身符。那麼久了,雪虎還留著,撫著它想著過去,可見他對飛兒用情至深。所以在戲快結尾時,因大燕國內部有變,雪虎去找段蘭泉莫名其妙打一架後,雪虎告訴段蘭泉,男人的劍要保護他在乎在意的人,要段蘭泉帶飛兒遠走高飛,愈遠愈好。我相信,真情就是這樣,不是佔有,而是希望自己所愛的人過得幸福快樂,即使那份幸福不是來自自己。願意付出一切,衹為成就心愛的人。也許有人認為這是痴人說夢或者僅是個夢想,但我相信真愛就是如此。


這段戲,讓我感觸很多的原因之一,是以前在HBO看過一部片子「乞丐博士」(With Honors,開眼電影網IMDb)。戲裡主角之一是個流浪漢,他有個袋子,裡面放著一些石頭。每個石頭都是人生路上某個值得記憶的旅程中留下的,流浪漢說他每次撫摸這些石頭,他就能回憶當初的景像(就像慕容飛雪一樣)。「乞丐博士」裡的那幕給我感觸很深(他有塊白色石頭,標誌著他心愛的女子),因此看到雪虎撫摸著石頭,我的心又被帶到「乞丐博士」那裡。看過「乞丐博士」後,我也在想,我是否也該留下自己的「小石頭」,留給自己深沉的回憶。


今天去看電影。看到兩部預告,一部是「特務天王」什麼的(名字沒記清楚),看來是部搞笑片。會注意它是因為預告片的配樂,是貝多芬第九號交響曲「合唱」,這是沒有古典音樂素養的我,最喜愛的音樂,因為音樂讓我眼睛一亮。另一部片子「穿越時空﹡地下鐵」,這部是日本片,04/18要上演,看來不錯。之前看過兩部日片:扶桑花女孩(Hula Girls,官方網站開眼電影網IMDb)及「明日的記憶」(Memories of Tomorrow官方網站開眼電影網IMDb),我覺得都蠻好看的,看預告,對這部片子也有興趣,等它上映吧!


 


本文同步發表於我在無名小站的部落格我在Yahoo的部落格我在痞客邦的部落格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y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