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上星期六(2008.04.19),看江蕙演唱會那天,收到學生林的簡訊,說她也申請上另外兩所學校,可以輕鬆一下了。恭喜她!在校慶那天,她說自己已申請上臺大獸醫,長庚中醫和國防醫學院還沒有結果,結果三所學校都考上了,真好!


我回簡訊告訴她,好好思考要唸那一所學校,事關前途。去年學生考高中前,我告訴他們:高職有分科,所以要考慮自己的性向、興趣,決定要唸那一科,但高中就沒什麼差別,反正唸了高中,就是讀那些科目,就是要考大學。等到了大學,也是有分系的,所以也要好好想清楚,自己的興趣以及自己對自己將來的打算。雖然以後可以轉系,雖然可以有雙主修,雖然大學唸這個,研究所不一定唸這個,雖然求學時的學問,不一定和將來工作息息相關,但要唸那一個科系,還是十分重要,要好好思量。獸醫、中醫、西醫,是很不一樣的三條路,今天做了決定,可能就影響自己一輩子,所以要慎重再慎重,好好考慮。問問父母的意見,問問學長姐的看法,跟自己的朋友商量一下,當然最重要的是,聽聽自己心裡的聲音。我跟林說,長庚中醫也要唸西醫的課程,將來可以選擇走中醫或西醫,講起來進可攻退可守,而且長庚中醫與大陸有合作,在中醫的發展上,前途看好。校慶那天,林告訴我,她心裡偏好國防醫學院,這也很好。軍醫也是醫學界一個重要體系。無論林選擇那一個學校,我都支持她,也祝福她。


在簡訊中,我也告訴她,醫學院不好唸,要好好加油。獸醫我不清楚,但西醫的國防醫學院和長庚中醫的功課都很重。我跟林說,這也是應該的,因為醫生是要濟世活人的,做的是人命關天的事,所以整個養成教育當然要嚴格。醫學院要唸七年,從大一開始就不能放鬆,所以林啊!要好好加油!


校慶那天,今年高一的學生黃也回來,談到選組及將來的志願。黃說想當獸醫,以後去醫長頸鹿。我笑說:臺灣加起來也沒幾隻長頸鹿,還是去醫小貓小狗比較好!這樣的想法,是老人家注重現實的說法,但另一方面,我很高興,學生對自己的未來有想法、有打算。


 


本文同步發表於我在無名小站的部落格我在Yahoo的部落格我在痞客邦的部落格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y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