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校這次段考(96學年度第二學期第一次段考),理化科考得稀哩嘩啦,僅有一個班全班平均及格,但也衹有61而已,其它各班平均都不及格。真是考得哀鴻遍野。


在考完沒多久,我就聽到一個老師轉述她班上同學的講法:「除了7題以外,他都在題庫裡做過。」接著,也有我自己的學生告訴我,段考題幾乎都是題庫裡的題目。兩個學生都表示,題目一模一樣,連數據都沒改。我因為不用出版社的題庫光碟,所以並不知道這種情況。衹是有兩個不同班級的學生,都有相同反應,那麼可信度應該蠻高的。


段考完的教學研究會,當然會就段考檢討。有人就提出上述疑問,為何題目幾乎出自題庫?但出題老師的反應是:出題很麻煩,當然就參考聯考題、題庫,不然要怎麼出呢?


我是很鄉愿啦!沒有當場反駁出題老師,或者表達不一樣的看法,不過心裡面是不以為然的。段考是全校性的評量,而且佔學生學期總成績很高的比例,應該是很重要的考試。那麼出段考題當然要慎重一點。如果抄抄考古題,用題庫裡的題目,我是覺得太輕忽了。而且如果學生做過題庫,又完全沒改數據,這樣會不會不公平?(當然,你也可以說,有做題庫表示有用功,有用功的人拿高分,並無不可!)


我自己出段考題時,一定是自己重新思考,自己出題。如果要參考聯考題、學測題、考古題,也一定會變更數據,改變問題方向等等,絕不會照抄。我也曾照抄課本習題,但我這樣做的目的,就是打算送分,而且一定會註明這是習題,同時也衹會有兩三題,不會太多。當然這樣做是很累的,一如前面那位出題老師反應的,不過個人是覺得這是責任問題,怎麼講我都覺得照抄題庫是不對的。


從某個角度看,學校自然科出題一直都有點問題。問題之一是,從開始學測(90學年度)後,我們考試就都是選擇題。冠堂皇的理由就是:學測都是選擇題,我們配合學測。當然啦!學生也喜歡考選擇題,因為ABCD很容易寫,而且可以猜題。但是有些東西真地用選擇題考不出來啊!那為什麼要都考選擇題?我個人以為是我們貪圖省事,因為考選擇題,可以用電腦閱卷。我曾有一次故意出了填充題,就惹得很多人抱怨。我說:沒什麼好抱怨的,因為我教的班級數最多,我要改的考卷最多。不過這種「顧人怨」的事,做一次就夠了,我大概也不會做第二次。


其次就是出題的品質。學校某些老師就是喜歡拿聯考題、學測題或者考古題來考試,有些甚至連數字、選項次序都不改。因為我有留過去幾年的題目,所以我知道有某一題,學校連考了三年,都一模一樣。還好第四年沒有再出現,不然就太誇張了。也因為如此,之前教學研究會就決議,以後段考題中,學測題的份量不能超過四分之一。那次會議我不在,回到學校聽說此事,我就說:應該要加上「考古題」,兩者合計不能超過四分之一。經過這次段考,看來應該規範:聯考題(學測題)、考古題、題庫題合計不得超過四分之一。


段考出題是老師的專業。每個人的看法、想法不盡相同。而且出段考題,除了付出,沒有任何收獲,不會有錢可拿,沒有假可休,衹會挨罵,說題目出得太難或太簡單,沒有鑑別度等等。所以也不要指責別人怎樣怎樣,衹是我個人以為,段考出題,應該要花心思自己出。


還有件事很有趣。雖然是題庫題,雖然大家考得很差,被人嫌題目出得太難、出得不好。但是統計出來,統計上的難題不多,而且幾乎每一題都有很好的鑑別度。真不知是統計方法、想法、理論有問題,還是我們個人的想法有偏差! 


 


本文同步發表於我在無名小站的部落格我在Yahoo的部落格我在痞客邦的部落格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y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