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(2008.06.19)是97年升高中申請入學放榜的日子。


今天中國時報對申請入學有蠻多的報導。放在頭版頭條的是:「基測明星職校飆分 成新寵」。其實去年學生申請學校時,就發現一些較好的職業學校分數變高了。就鼓勵多元發展的教育目標而言,這應該是好事,表示職業學校受肯定。但現在還不敢講這已是潮流趨勢,還要再觀察幾年。無論如何,學生可以明白自己的興趣、性向,走向最適合自己的道路,而不是一味地擠高中、升大學,是值得嘉許的。當然,政府在發展職業教育上,還有很多努力的空間。要把職業學校辦得好,社會制度有配合,學生出來有前途,也才能吸引同學去唸職業學校。


申請入學前,同學苦惱要不要去申請。我說了,衹要過了門檻,學校想唸就去申請,不要考慮能不能申請上的問題。(當然,要考慮申請那一所)。現在申請上了,又有人要苦惱要不要去唸,而且沒有多少時間可以考慮,明天就要去報到了。申請上要不要唸,每個人的情況不一樣。905學生劉,申請上了中山女高,她本來就想唸,明天當然會去報到,也不用考第二次學測了。去年910學生黃,申請上市立大同高中,她放棄沒唸,但二次基測後登記分發,她還是到了大同高中。但我不以為她白走了一遭。人生中所有的付出與努力都會有代價的。今年一個學生申請上陽明高中,也在猶豫要不要去唸。一則他的學測成績是有史以來最高的,學校模擬考從來沒那麼高過;再則以他現在的分數,登記分發時恐怕上不了陽明高中。三則對陽明高中,他並不滿意,有想考更好一點。那衹能告訴他,如果考第二次就是要賭,賭自己會考得更好(當然要考好本身,是靠努力不是用賭的)。因為如果不進步,那很可能連陽明高中都沒了。所以他需要問自己,剩下二十多天,他願不願意、能不能好好努力,追求更好的成績?他願不願意冒著連陽明高中都上不了的風險去拼第二次學測?這些問題,老師不能給答案,衹能幫忙分析,最後要由學生自己決定。


我的學生申請入學的「成績」不太好。大多數都沒申請上。最好的是913兩位男生申請上師大附中,905劉上了中山女高,葉上了陽明高中。另外905好多學生申請松山高商,但僅小老師周申請上,另901學生吳如願上了稻江商職(不過我不懂她家裡為什麼要逼她選稻江的餐飲科,而不考慮其它學校?)好吧!沒關係啦!沒申請上的同學,就好好準備第二次學測吧!真地打定主意不考了,就好好休息,等著填志願、登記分發囉!


 


本文同步發表於我在無名小站的部落格我在Yahoo的部落格我在痞客邦的部落格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y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