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昨天(2008.11.07)晚上跑到華納威秀信義店看《1895》(1895 in Formosa;官方部落格開眼電影網)。

先直接表達,這部片子很棒,值得推薦給大家看。就電影手法而言,劇情雖然平舖直敘,雖然沒有大場面,但表現地很有質感,演員都十分稱職,比最近爆紅的《海角七號》(Cape No.7;官方部落格開眼電影網)有深度。不過這大概也會是本片吃虧的地方,因為不好笑。雖然在過程中兩三個地方,戲院裡因對白等因素有笑聲,但一則對我而言實在都不是笑點,再則即使是笑點,也太少了。因為不好笑,所以感覺沒那麼親切,但真地很不錯。而另一個推薦的原因,就是「愛臺灣」啦!不是因為這是國片,而是透過本片,我們可以更了解中日甲午戰爭(維基百科資料)後馬關條約(維基百科資料)割讓臺澎及遼東半島(這引發三國干涉還遼,歷史課本有教)後,臺灣同胞反抗日本帝國引發的「乙未戰爭」(維基百科資料),更可濃濃感受劇中人家國之愛,請用臺語跟我說:「那才是愛臺灣啦!」。

楊謹華飾黃賢妹

本戲以「乙未戰爭」為本,劇情推展,一個是在古臺灣地圖的展示下,以字幕顯示日軍「接收」(佔領)臺灣的過程,這部份能讓我們一個是日本軍隊的軍醫,以敘說日記內容及與日本親王互動的方式,呈現日方在「接收」(佔領)過程的思想及作為,最後就是義軍的種種,主要是吳湯興(溫昇豪飾,開眼電影網維基百科資料)、姜紹祖(張書豪飾,開眼電影網維基百科資料)。戲裡用夾敘的手法,交待了女主角黃賢妹(楊謹華飾,開眼電影網)被土匪綁架發生的事,也在夾敘中配合當時的劇情。這是電影常用的手法,在本片裡更顯穿插適宜及流暢。雖是描寫「乙未戰爭」,但應是限於經費,片中沒有浩大的戰爭場面。最後的「八卦山之役」,就是臺灣古地圖前,有些片中主角的廝殺,沒有槍砲聲,沒有血光,但這不影響本片的可看性。最重要的是,片中傳達那令人感動的感情,無論是家國之愛或兒女之情。

劇情中,吳湯興受命為統領,要出征對抗日本人,對著妻子黃賢妹敘說原委,黃賢妹問了句:「那我們呢?」片子在這裡倒敘回去,兩人相處的情形,但在我心裡響起的是林覺民(維基百科資料)的「與妻訣別書」(現在的國中生好像沒有唸了,可惜!):『吾至愛汝,即此愛汝一念,使吾勇於就死也。吾自遇汝以來,常願天下有情人都成眷屬;然遍地腥羶,滿街狼犬,稱心快意,幾家能夠?語云:「仁者老吾老以及人 之老,幼吾幼以及人之幼。」吾充吾愛汝之心,助天下人愛其所愛,所以敢先汝而死,不顧汝也。汝體吾此心,於啼泣之餘,亦以天下人為念,當亦樂犧牲吾身與汝身之福利,為天下人謀永福也。汝其勿悲!』,是啊!「吾充吾愛汝之心,助天下人愛其所愛」

張書豪飾姜紹祖

我必須很慚愧地說,雖然我知道日本人「接收」(佔領)臺灣時,臺灣人曾反抗,但在此之前,我沒有聽過「乙未戰爭」。片中姜紹祖的宅弟就是「天水堂」,之前外拍時曾去過,還拍了照片(見下),但在當時我並不知道姜紹祖與「乙未戰爭」的關係。我也不知道「八卦山之役」是臺灣島上最大的地面戰爭,也不知道日本人曾做過「無差別掃蕩」,殘忍地殺害無辜的臺灣百姓。身為教師,我是希望能有機會讓學生多了解這些歷史。也許在正式課文中,不容易交待這麼多細節,但或許可藉由教學活動讓學生多些認識(在這裡就是感謝導演拍了這部片子,給了我們一個好教材)。或者我們應該有容易找到的完整資料,讓有心人可以輕易地蒐集資訊。在這裡不得不感謝「維基百科」,因為片中提到的人事,許多都可在「維基百科」找到資料,而這些都是我以前不知道的。

2008_BeiPu_001

我也覺得本片傳達了濃濃的反戰思想。我們很容易地可以感受到每一個親人的過世,都是在世者深深的煎熬,極大的苦痛。戰爭不會衹是個故事、場面、數字,而且真正地影響每一個人的生活。我們會在片中感受到不忍、不捨,明白戰爭的殘酷、無情。片子並不說教,甚至沒有標榜反戰,但相信每個有情人,都會感受到片中的反戰思想。

朋友問我會不會去看《007量子危機》(Quantum of Solace;官網開眼電影網IMDb)。我說對「007」的片子,我沒有很大的興趣,不過很可能會去看。但我深信,《1895》這部片子會比《007量子危機》更值得一看。大力推薦給所有朋友。

溫昇豪飾吳湯興

以下是《1895》的預告片,請朋友欣賞。YouTube上還有其它相關影片,朋友可以自己搜尋。

 

本文同步發表於我在無名小站的部落格我在Yahoo的部落格我在痞客邦的部落格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y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