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昨天(2008.11.29)晚上到華納威秀信義店看《女人至上》(The Women;官網開眼電影網IMDb)。

本片故事主要在四個女子的友誼上(在我眼裡,其實主要是兩個女人,瑪莉海恩斯(Mary Haines,梅格萊恩Meg Ryan飾,開眼電影網IMDb)和希薇佛勒(Sylvia Fowler,安娜特班寧Annette Bening飾,開眼電影網IMDb)。雖然故事的主軸似乎是瑪莉的先生外遇,瑪莉和她的朋友們一同面對。但我覺得外遇並不是重點,那衹是個用來傳達、表現朋友之情的引子。

◎  梅格萊恩 Meg Ryan      ◎  安娜特班寧 Annette Bening

之前依稀聽到有人拿本片和《欲望城市》(Sex and the City官網開眼電影網IMDb)相提並論。的確兩者之間有很多相似之處。都有四個情同姐妹的女子,都有某人丈夫外遇,都有人做了虧欠朋友的事,也都有生產這件事。不過《女人至上》是改編於1936年由克萊兒.布茲.魯斯(Clare Booth Luce)所編導的同名舞台劇『The Women』,而三年後米高梅電影公司將這部舞台劇搬上了大螢幕,並且受到了極佳的回應!因此這是它第二次拍成電影,故事架構沒有改變。

我在看《欲望城市》時,覺得「寬恕」是電影要傳達的主要思想。看《女人至上》,雖然沒有這麼強烈的感受,但其中意義是相同的。瑪莉海恩斯原先認為希薇佛勒背叛朋友,但兩人最終仍是焦不離孟的死黨好友。那場街頭吵架,原本是劍拔拏張,但一個轉折,卻是都在為對方講話,反而責怪自己。面對先生外遇,最後還是「愛」的前提下,選擇原諒。最後瑪莉在電話裡對先生說的話,跟《欲望城市》裡,米蘭達跟先生約在布魯克林大橋復合,有異曲同工之妙。

◎  安娜特班寧 Annette Bening      ◎  潔達蘋姬 Jada Pinkett Smith      ◎  戴博拉梅西 Debra Messing

本片純然是以女性觀點(不管是老的、少的、美國人的、異鄉客的)來看流行、婚姻、愛情、友誼等等。我非女人,自然不能全然體會、了解,不過看看聽聽,對自己也是好的。

本片還有另一個特色,就是全片沒有男人(除了最後一幕,有個剛出生的男嬰)。瑪莉那有外遇的先生,似乎是個重要人物,但從頭到尾沒現身,好像連照片都沒出現,聲音也沒出現。戲裡的宴會,客人也清一色是女性,男人在這部片子裡是不存在的。不過我倒不會覺得會使男人卻步。

女管家

這部片子,也還不錯看。至少我對「友誼」這件事,是很被感動的。

 

本文同步發表於我在無名小站的部落格我在Yahoo的部落格我在痞客邦的部落格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y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