昨天(2009.06.28)傍晚,含我在內五個高中同學約在光復南路200巷的「寧記麻辣火鍋」(網路上搜尋到的「寧記」,不是這家)聚餐。這場餐會的起源,是在大陸工作的陳回臺灣,謝就約約同學,看看是否能聚聚。鄭就訂了這家餐廳。

昨天聚餐,有幾件事我想給自己的學生參考。謝現在的頭銜是董事長,生意做得不錯, 常在世界各地跑(這是臺商的本事,哪裡有錢賺,就往哪裡跑)。九月要到印度、斯里蘭卡等地,然後到大陸,十月要去非洲,埃及、肯亞、烏甘達等。十一月想去中東,但怕在外工作太久,家裡不高興,可能做罷。謝提到他大學生涯,及到美國求學的過程。謝說,在當兵時,立志要出國,而在美國唸書時,才真正感到過去歲月太荒唐,而開始努力。謝說,那失去的時光無法追回,等到後來再想彌補,不是來不及就是很辛苦。所以謝說,如果有機會,他會跟後輩說,不要浪費大學生活,要好好學些東西,為自己的將來做準備。謝也談到他回國後的工作經驗,歷經財務、業務、行銷等等工作,才到今天的位置,也是備極辛苦。我跟謝說,他開竅得比較晚。我的學生,有的是在高中時悔恨國中沒有好好唸書,有的是上大學後悔過去太荒唐。謝晚了點,到了大學畢業,到美國求學時才知道錯了。不過沒關係,知錯能改,善莫大焉。能夠知道過去的不是,然後徹底改變就好了。

謝提到他在美國求學,一開始不太順利時,他姊姊跟他說的話。姊姊說,在美國這個社會求生存,就是急流中的一塊木板,要不然裝個馬達,咚咚咚往上走,要不然它也不會讓你停在原處,就直接把你往下沖。姊姊的話,其實就是「學如逆水行舟,不進則退」的意思。她要勉勵她弟弟,我同學謝,要好好加油。而同學也聽進去了。

我們這個年紀,現在中在公司,都是經理級以上,長字輩的人物。鄭提到他前幾天面試的經驗。他說那些名不見經傳,排名在後的大學、科大畢業生,程度實在太差了。問confirm什麼意思,不知道,訂單的英文怎麼說,不知道。英文自傳寫了我有幾個兄弟姊妹就不會寫了。謝說,我當年也不好啊!要給人家機會。鄭說我願意給機會啊。但一則十幾人考試,你不能叫我錄取那最後幾名。再則,要給機會,也得表現出像個「可造之材」的樣子。是啊!要人家給機會,至少要表現得像「可造之材」。我親愛的同學,你有沒有表現得像「可造之材」啊!鄭也說,他並不要求求職者是名校畢業,什麼臺清交成,因為他希望有長久的關係,而不是一兩年,就要去唸碩士、博士。所以鄭的立場,並不要求名校畢業,但至少要表現得值得給機會。

現在大陸的機會比較多,好幾個同學都在大陸工作。陳是兩個月在大陸,一個星期回臺灣(大過七月可能就會回臺灣了!)。劉最近因公也常跑大陸,謝就更不用說了。談起大陸,劉說以他這段時間與大陸往來的經驗,覺得大陸人的「誠信」還是不夠,陳也說大陸人的價值觀與臺灣真地很不同。明明是大學生,卻還是隨地吐痰,亂丟垃圾,不以為忤。公司有人盜用公款,竟然說:「朋友的錢,我是不會拿的,但公司的錢,不拿白不拿」還一副理直氣壯的樣子。而陳明明就對公司的人很好,但其他大陸人卻還是聯合起來掩護盜用公款的人,令人氣結。

而提到大陸的建設,貧富差距之大,不在話下。陳說大陸人有錢的,比臺灣人更有錢,但窮的也比臺灣人窮。各項建設固然突飛猛進,不要別說北京、上海了,連東莞的市立圖書館都比我們的中央圖書館還大。但是劉說,大陸房子蓋很快,也弄的很漂亮,但劣化也很快,五年的房子好像臺灣十年的房子。陳也說廣州蓋了許多富麗堂皇的建築,但彎到後面小巷看,房子極破舊,也蓋得很奇怪。兩棟房子的二樓幾乎貼在一起,又很潮溼。廣州市很技巧地用外圍的美麗建築,把這些破落戶包在裡面(這是不是叫「金玉其外,敗絮其中」?)我想這些,都是大陸當局要好好思考的問題。在經濟成長率保八的目標下,還有很多深沉的問題要解決。

昨天雖然衹有五位同學,不過我們聊得很愉快。人老了,就會懷舊,懷念老歌,老地方,老朋友。希望下半年還有機會,再跟高中同學聚首,白頭宮女話當年。

 

本文同步發表於我在無名小站的部落格我在Yahoo的部落格我在痞客邦的部落格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y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