昨天(2009.09.27)晚上到國家音樂廳欣賞《普雷特涅夫與俄羅斯國家管弦樂團》(Mikhail Pletnev & Russian National Orchestra)的表演。昨晚演出曲目是貝多芬(Beethoven,維基百科資料)的《第七號交響曲》(Beethoven Symphony No.7,維基百科資料)、《第五號交響曲》(Beethoven Symphony No.5,維基百科資料)。對門外漢而言,這場演奏會大半是衝著《第五號交響曲》-《命運交響曲》來的。因為再怎麼不熟古典音樂,那第一樂章開頭的「登登登登……」總聽過吧!事實上,昨晚聽下來,第二、第三、第四樂章,也有好多旋律很熟悉。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常被廣告等拿來做配樂或背景音樂,因為自己不是那麼常聽古典樂。

這場表演的全名是:《 2009 LEXUS 古典音樂會-普雷特涅夫與俄羅斯國家管弦樂團》,可想而知,是由LEXUS汽車獨加贊助的。現在有很多企業,如銀行、汽車商,會贊助藝文活動,並提供客戶優惠。我不是LEXUS車主,所以沒有購票優惠,現場也沒有飲料招待。不過企業能贊助藝文活動,總是好的。有他們幫忙,我們才有表演可看。 

昨晚有些情況,對我而言不常見。在整個樂團進場前,七把大提琴,九把(?)中提琴就先放在臺上,這以前沒見過,不過也算合理。但是上下場開場,整個樂團走進來之前,就有幾位團員已坐在位子上。他們為什麼沒有跟大家一起進場?而且他們坐在那裡,也沒特殊動作。而臺上團員的座位有好幾個是空的,上半場時本以為下半場時會有人,但沒有。那麼為什麼要在臺上擺空座位呢?而指揮進場時,也不像其它表演,由樂團前方走到定位,而是由小提琴和大中提琴之間穿過。當然怎麼上臺並不重要,衹是……不太一樣。而上半場結束時,該是表演太精彩了,指揮共謝幕三次。通常中場休息時,是沒那麼熱烈的掌聲的。

昨晚節目單售價200元,比平常貴一倍。小姐說因為印刷精美,其實也沒有太精美。不過文字蠻用心的。除了介紹「普雷特涅夫」、「俄羅斯國家管弦樂團」(包含英文介紹),比較特別的是,還介 紹小提琴首席布魯尼(Alexey Mikhaylovich Bruni),或許是因為他和普雷特涅夫(Mikhail Pletnev )共同創辦俄羅斯國家管弦樂團(Russian National Orchestra)。而在其後的樂曲解說,很特別的是還有「譜例」。對懂音樂的人,加上「譜例」,可以使解說更深入,能收畫龍點睛之效。但對我而言,卻宛如天書,完全不明白作者想要表達的意念。同時,這一份不一樣的樂曲解說,並不是主辦 單位的創作,而是摘自大陸書局的「最新名曲解說」 (不知這有沒有版權問)。

我不懂古典音樂,所以無法就昨晚樂團的表現,做什麼評斷。樂團的演奏技巧如何?指揮的詮釋怎樣?以昨晚的管弦樂團編制演奏交響曲,會不會有不足之處?這我都不懂。所以無法像昨晚散場時, 旁邊那位先生一樣評論:「第五號比第七號好!」。衹能說自已感覺不錯。在我的感覺,《第七號交響曲》的第三、第四樂章,讓自已很有感覺,能帶領自己的情緒。《第五號交響曲》就更不用說了,如前述,我也不知為何,好多旋律都覺得很熟悉,很親切。昨晚演出,自己聽得很舒服。

 

本文同步發表於我在無名小站的部落格我在Yahoo的部落格我在痞客邦的部落格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y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