昨天(2010.06.15)晚上到國家音樂廳欣賞《約夏‧貝爾與聖馬丁學院管弦樂團》(Joshua Bell & Academy of St. Martin in the Fields)的演出。

昨晚演出三首曲子,上半場是貝多芬-《柯里奧蘭》序曲,作品62(Ludwig Van Beethoven - Coriolan Overture, Op. 62)、孟德爾頌-E小調小提琴協奏曲,作品64(Felix Mendelssohn - Violin Concerto in e minor, Op. 64),下半場是貝多芬-A大調第七號交響曲,作品92(Ludwig Van Beethoven - Symphony No. 7 in A major, Op. 92)。昨晚的曲子都非常優美非常好聽。

主辦單位的宣傳重點是小提琴手約夏‧貝爾(Joshua Bell,官網中文維基百科英文維基百科)。之前新聞媒體有多篇報導。而且幾乎都會提到2007年1月20日,他應華盛頓郵報記者邀約,在美國首都華盛頓朗方廣場(L'Enfant Plaza)地鐵入口假扮街頭藝人,43分鐘演奏下來,有1097人經過,但停下來聆賞超過一分鐘以上的僅7人,有27人在貝爾的琴盒放錢,他賺了32美元(他的音樂會門票至少要一百美金)。僅有一位路人,三周前才聽過他演奏的商務部人口統計學家古川女士認出他來。雖然事後約夏‧貝爾「自我檢討」發現,這麼多人充耳不聞,是因為「我製造了一堆噪音!」,但這故事也告訴我們,許多美好的事物都在我們不經意間從我們身邊溜走

昨晚約夏‧貝爾很忙,因為他身兼小提琴首席及指揮。其實聖馬丁學院管弦樂團(官網英文維基百科)是不設指揮的。孟德爾頌-E小調小提琴協奏曲(英文維基百科)是他的主秀。我覺得第一樂章充滿張力,而第二樂章卻像是情人娓娓道來,第三樂章又回到較為激動的感覺。第三樂章時,我覺得約夏‧貝爾的左手和右手都很忙。有一小段小提琴的弓在弦上跳動,覺得很有趣。整首樂曲給我十分優美的感覺。

開場的《柯里奧蘭》序曲(中文維基百科-幾無資料、英文維基百科),曲子很短僅約9分鐘,但我覺得氣勢宏偉,很能帶起內心激昂的情緒,很棒的音樂。至於A大調第七號交響曲(中文維基百科英文維基百科)太有名,就不說了。但如本文最前面說的,昨晚三首曲子都棒透了。

昨晚約了朋友一同聆賞。近三年來我都是一個人看表演,昨晚首次有人陪伴,值得記上一筆。感謝朋友撥冗相陪,我有個美好的夜晚。

 

本文同步發表於我在無名小站的部落格我在Yahoo的部落格我在痞客邦的部落格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y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