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昨天(2010.06.17)晚上到國家戲劇院欣賞音樂劇《變身怪醫》(Jekyll & Hyde,英文維基百科)。

DSC01350

昨天這場演出是首演,因此冠蓋雲集。開演前,許多明星在上面照片的看板前擺POSE,讓記者攝影、照相,鎂光燈閃不停,然後在看板上簽名。演出時,我身旁坐了三對名人,就不說是誰了。中場休息時間,還有達人在看板前接受訪問,評論本劇。昨天我才知道,原來兩廳院有「總統包廂」,因為有指示牌寫著「二樓 總統包廂」,我還真不知道那個包廂在那裡。

本劇的佈景應算簡單,一些景片構成主要佈景,以黑色為主,但有幾景換成映著紅色天光,有路燈、建築剪影的圖片。還有些簡單的立體佈景,如變身怪醫的實驗室,到地下室的門及樓梯等。無論景片或立體佈景,都很流暢地上下、進出舞臺。

本劇第一幕有有九景,第二幕有七景,每景間可說是「無縫接軌」,一景接一景毫無間隙。即使需要另外擺設道具,不是僅靠景片就能更換場景的情況也一樣。第一幕第四景結束要接第五景,變身怪醫和友人到「紅耗子」酒吧。需要擺設酒吧的桌椅。就用景片隔開,景片前有演員表演,景片後馬上布置好場景,歌聲畢景片拉開,立刻就接上下一景。因此整齣戲十分緊湊,不會因更換佈景而有冷場,整場氣勢一氣呵成。這在過去看過的舞臺劇並不多見的。

這是齣音樂劇,歌曲佔極重要的部份。戲中純口白的部分不多,尤其前半場,連一般對話都是用唱的。我看過臺灣本土的音樂劇,比較起來,似乎國外音樂劇的歌曲藝術性高一些,對演員的歌唱技巧要求也多一些。聽本齣戲,除了感覺音樂好聽外,也很容易感受到演員不凡的技巧,讓人忍不住鼓掌叫好。昨晚男主角出場謝幕時,全場起立,掌聲如雷,就是對其演出的肯定。

除了音樂,當然還有「戲」的成份,也許相對而言,沒有音樂那麼重要,但昨晚的演員依然表現不俗。眼神、動作都有到位,喜怒哀樂表現得恰如其分,使得整場戲充滿張力。

我想這齣戲的成功,故事本身也是很重要的。對人性善惡的衝突與刻劃,使本劇有強烈衝突性,也就引人入勝。而我個人對戲中變身怪醫與未婚妻間的感情描寫,也覺得十分深刻動人。好的故事,好的音樂,配合服裝、燈光、佈景,成就一齣好戲。

昨晚演出十分精彩,感謝Facebook朋友V的介紹,讓我看了一齣好戲。

 

本文同步發表於我在無名小站的部落格我在Yahoo的部落格我在痞客邦的部落格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y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