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位朋友跟我聊起了一綱多本,及問我「如果有錢有閒,買一堆參考書來寫,對成績有沒有幫助。」嗯……我先談一綱多本,再來談參考書。


一綱多本在94年,第一次九年一貫學生考試時,記者先生小姐非常關心。現在應該是還好啦!不過當然也是有些問題,否則也不會有台北縣市(好像還有基隆)要推一綱一本(其實在此之前,已有縣市政府在這麼做)。其實一綱多本對學習沒有影響。


部份教改人士在反對北市一綱一本時,說要捍衛多元學習,說一綱一本定於一尊,不夠多元。這其實是胡說八道。無論一綱幾本,學生一年只會用一本課本,老師也只用一本課本教書。如果一綱一本沒有多元,一綱多本也不會多元,因為學生只接觸到一本,和國編版時代是一樣的。如果說一綱多本,老師可以多參考其它資料,豐富教學,達到多元的目的,這在以前就可以做了。在國編版,一綱一本時代,我就會參考高中課本、日本教科書、大陸出版品,綜合而成我的教材。這種功夫和一綱幾本根本無關。簡而言之,如果一綱一本,學生的學習不會多元,那一綱多本也不會,因為學生還是只用一本。多元學習主要靠老師的教學,那和一綱多本無關。


無論一綱幾本,學生都只要好好唸現在手上那本就夠了。


在大家憂慮一綱多本初期,教育部曾放話說:不用擔心,考試會考各家版本的交集。這也是胡扯。考高中的基本學力測驗有五科:國文、英文、數學、自然、社會(自今年(民國96)起正式加考作文)。這裡面,數學、理化是科學,教學內容與版本無關。世界只有一個牛頓三大運動定律,只有一個畢氏定理,各家版本教的內容都一樣,至多就是舉例不同,說明方法不同。學生要學習的內容都一樣,一綱幾本有什麼差?把該弄懂的,該學會的,弄懂學會就是了。所以我都跟學生說,一綱多本是我的事,我去看各家版本,我去融會貫通,他們只要聽我說就可以了。至於國文、英文,是語文科,要的是語文能力。因為沒有統一版本,所以除非某一課各家版本都有教,否則就不會從中出題,以免不公平。所以曾在學測完,記者找老師來解析試題的場合,補習班老師抱怨,學測這樣出,看課本都沒用。本來就應該「沒用」。課本的用處是在藉此介紹各種語文需要了解、學會的能力,不是要從課本裡出題目(如我自己聯考時那樣)。學生要藉由課內及課外的學習,增進自己的語文能力。所以我們希望同學能廣泛閱讀。而臺灣目前教育環境條件有些不足,這些我在老師的十二樣禮物裡有粗淺的討論。所以在學測來說,國文、英文要考的不是交集,而是聯集之外(也就是課本有教的都不會考)。


惟一可說是交集的是社會科。假如只有一個版本有教「甲午戰爭」,或者有一個版本沒有教「甲午戰爭」,那「甲午戰爭」就不會考,因為有人沒學過。如果是這樣,那學生也不必管別人學什麼,把自己課本唸好就好了。也許會比要考的內容多學一點點,那又何妨呢?


綜合以上,我們可以清楚了解,一綱幾本對學生而言,是沒差的。學生只要把老師用的那一本好好學會就夠了(應付考試就夠了)。不要神經加無聊,去買別家的課本回來看,別家的參考書回來寫。我們沒那多時間。如果真地很閒,那就去玩,去做運動,做些讓自己身體健康,身心平衡的事。要參酌各家版本,融會成最適合學生教材的人是老師。老師去買一堆課本,看一堆參考書就好,學生不必!


再重複一次,學生不必理會一綱幾本,把手上那本學好就足夠了!


 


本文同步發表於我在無名小站的部落格我在Yahoo的部落格我在痞客邦的部落格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y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