現在來談談參考書(還有補習),就是朋友問的:「如果有錢有閒,買一堆參考書來寫,對成績有沒有幫助?」


參考書有沒有用?跟另一個常見的問題一樣:「補習有沒有用?」。補習當然「應該」有用啊!學校老師教一遍,補習班老師教一遍,聽了兩遍,當然「應該」比較了解,比較學得會啊?可是事實上如此嗎?


前面說聽兩遍會比較了解,那得有聽兩遍啊!有人在學校不聽課,到補習班也不聽課,那麼補習會有用嗎?去年(民國95~96年),我就有學生去補習,還補全科,家裡花了一大筆錢,可是有用嗎?當然沒用,因為學生根本不讀書,在校、在補習班都不讀,那補習怎麼會有用。我們班這樣的人還不只一個。我有教的隔壁班也有這樣的人,同學都知道某某某有補習,但他補習不會有用,因為他不唸書。


國中和國小不同。在國小,只要稍微用功一點,考試前看點書,成績就不會太差。但到了國中,一要有點小聰明,二要良好的學習態度,三要正確有效的讀書方法。唸國中需要的小聰明,只是小聰明,只要智商沒有低到近乎智障,每個人都具備。所以聰明不是問題,問題在態度及方法。去年,我有一票學生在同一個地方補理化。也就是他們在學校的老師都是我,在補習班都是某老師。但那一票人裡,只有兩個人的成績還不錯,其它都比差強人意會差一點,甚至有很不好的。老師都一樣,成績天差地別,問題在老師嗎?我也問了那兩個成績較好的人,他們真認為需要補習嗎?一個人回答,他是覺得不需要,但既然媽媽說要補,錢也繳了,那就繼續補吧!由此可見,補習不是成績進步的保證,重點在學生用什麼方法、什麼態度讀書。那兩位成績好的學生都是有在努力讀書的。


補習的問題,與作參考書相似。為什麼要做參考書?因為要多練習。那為什麼要多練習呢?多做參考書的好處有,一、看過更多的題型。一般學生如果遇到陌生的題型,很容易慌亂。如果曾做過,那會比較安定,較不會忙中有錯。其二就是多做可以熟練,答題速度快一點。但要達到這樣的目的,不必做「一拖拉庫」的題目。數理方面,同類型做個五六題(好吧!多一點,十多題)就夠了。做個三十題、五十題,就是過度練習,其實也沒增加多少幫助。而且做題目的重點,在了解題目要問的意思,想考的觀念,如果能澈底分析題,只要兩三題,就足以使自己有能力應付各種變化的題型。所以重點在了解題目,在融會貫通,不在做一大堆。而且數理這種東西,真地是了解比傻傻地做重要。學生曾在MSN上問了我十七題問題。那十七題,說起來只有兩個問題。問題一在她看錯題目,所以寫錯。問題二在她沒弄懂原子量和原子數的差別,所以做錯。你想想,如果弄明白了,那七八題不就等於一題一樣,是不是只要做過兩三題,就OK了?是不是只要澈底雸研究過一兩題,就全盤了解?在不明白的情況下,做了七八題,都寫錯了,還不知道錯在那裡?這樣子多寫一堆題目有用嗎? 


所以你問我做參考書有沒有用?我會說,會有點用,但重點在理解,還有……不必過度練習。


關於讀書方法,現在市面上最容易看到幫助自己整理觀念的方法,是心智圖法。以此為關鍵字,可以找到不少資料,同時也有專書介紹。還有人以此為藍本,做好一些學科的整理,拿出來販售。(不過我是覺得,要自己整理的才好用)另外呂宗昕先生之前出過幾本書:學校沒有教的考試秘訣(誠品網路書店博客網路書店金石堂網路書店);學校沒有教的K書秘訣(誠品網路書店博客網路書店金石堂網路書店);學校沒有教的學習秘訣(誠品網路書店博客網路書店金石堂網路書店);K書高手(誠品網路書店博客網路書店金石堂網路書店);考試高手(誠品網路書店博客網路書店金石堂網路書店),也可以提供給同學參考。(呂宗昕先生還有許多關於學習的著作,如「解題高手」,及教導背數學、理化公式等書。同學可在網路書店,以「呂宗昕」為關鍵字作搜尋。)不過盡信書不如無書。同學應該看看人家怎麼說,了解其中精義,再配合自己的情況,擬出適合自己的方法。


如果有良好的學習態度,正確有效的讀書方法,不補習成績也可以不錯。

做題目(參考書)是有幫助的,但要求理解、融會貫通,不必過度練習。


 


本文同步發表於我在無名小站的部落格我在Yahoo的部落格我在痞客邦的部落格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y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