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(2008.01.12)投完票以後,因為下午有事,所以就到星巴克坐坐,喝咖啡、打電腦,殺時間。坐下沒多久,一位帥哥過來說:「老師好」。是我三年前的學生,今年高三,02/01要考學測了。(對不起,我真地想不起來他的名字!)寒喧幾句,問他唸哪一組等等。他說剩下20幾天了,要努力,也提到有物理問題等下來問。


果然,他拿了一題電學來問。嗯…有點難。我教國中太久了,程度快跟國中生一樣了,比較難、比較少用的東西都不記得。我們研究了一下,我也解決了問題。不過我算的答案是2/5,但他說答案是3/5。我換了幾個方法算,答案都一樣。看了半天,也不知自己錯在那裡。只好星期一讓他現在的老師來講解。當然囉!我希望是我算對了,是學生記錯答案,或者他的高中老師答案給錯。


學生也想唸生命科學(生命科學、生物科技果然是未來的明星,曾提到的學生扶、林,也都是要唸醫學、生物方面,也都是今年要考大學)。他現在唸台北的中正高中,他謙稱功課不夠好,心裡想唸中興,不過嘉義中正大學比較有把握。我跟他說,中正、中興也不錯。重要的是,現在唸到大學已不夠了,一定要唸研究所。研究所考好比較重要。學測考完,就要當作指考不會上一樣,努力準備指考。而考上大學後,就要把眼光放在研究所。學生說他化學不好(我說:跟我一樣,我化學也不好),不過學生跟我都明白,如果要唸生命科學,化學不好會很辛苦。所以要多加油。


最近有碰面、有聯絡的幾個學生,今年都要考試。祝福他們都考得不錯,學測完就能考上理想學校。


 


本文同步發表於我在無名小站的部落格我在Yahoo的部落格我在痞客邦的部落格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y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