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(2008.01.13)是蔣故總統經國先生(維基百科介紹)逝世二十週年。當年,我在澎湖當兵。軍隊還因國家領導人過世,提防中共蠢動,還將戰備狀況提升到狀況三(狀況五就打仗了!)。


經國先生在臺灣最為人稱道是主導十大建設(維基百科介紹),帶領臺灣安度第一次石油危機及展開經濟起飛。在晚年近過世前,解嚴(維基百科:臺灣省戒嚴令)、解除黨禁、報禁,開放至大陸探親。雖然有人批評經國先生情報頭子出身,進行高壓統治,要為白色恐怖負責,但無論如何,經國先生仍然是臺灣最令人懷念的總統(由媒體最近做的調查可以知道)。我想這和他勤儉自持(唉……跟現在的官,實在差太多了!),親民愛民形象有關,但更重要的,在那資源匱乏,風雨飄搖的年代,帶領臺灣向上提升(好熟的一句話,是不是?只不過八年前的「向上提升」,現在看來是一場空!)。我是五年級生,走過那段日子,我懷念那段時間,雖然臺灣面臨的問題很多,但臺灣人民都感到未來充滿希望,覺得衹要努力,明天會更好。那真是個美好年代。


聽說今天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馬英九(維基百科介紹)及黨內重要幹部,會到頭寮謁陵,但不知道新聞媒體會對今天經國先生過世二十年,有多少報導。我想主要版面還是在昨天的立委選舉吧。公共電視日前製播兩岸開放二十年的專輯,片子竟然沒提蔣經國(新聞報導,我自己沒看那節目),真是……(當然我們該提,公共電視製播過:尋找蔣經國)。今天看到蔡志浩Taiwan 2.0發表的文章:「蔣經國逝世二十週年」。文末中提到的對臺灣的期望,也是我的希望。


 


本文同步發表於我在無名小站的部落格我在Yahoo的部落格我在痞客邦的部落格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y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