昨天(2008.01.09)寫了篇「誠品強勢談判」(無名小站痞客邦Yahoo),今天(2008.01.10)在老貓學出版看到周浩正先生的文章:「誠品的攤牌與出版業的明天」。其中周先生主要在討論網絡(U-時代),及由它型構的新社會,所一步步重建的新秩序,帶來的改變、衝擊與省思。詳細內容請朋友自己參閱原文,不在此引述。除了在老貓學出版可以看到讀者回應外,也可以到分享書籤網站(如:黑米共享書籤推推王funP),看看收藏的網友,看看有沒有人有回應。


關於出版業與連鎖書店,大家參考周先生的文章:「誠品的攤牌與出版業的明天」,應該獲益良多。其實周先生文中所提,在網路時代的改變,不僅發生在書店、出版業,而是在不知不覺中,在生活的每一個層面,深深地影響我們。有多少人現在每天非要看e-mail不可?沒打開MSN或即時通,就渾身不對勁?有多少東西會上網拍賣或上網購買?或者總要在部落格留下隻字片語,和大眾分享?有多少資料是由網路蒐尋而得,沒有Google大神,維基百科就活不下去了?手機、PDA要能上網,要有無線網路,可以隨時上網,網路真地已滲入我們的生活,澈底改變生活的面貌。好像是在西元2000年吧!美國一份雜誌作預測,網路時代未來會消失的行業中,其中之一就是我現在的工作-老師,怎不令人怵目驚心?


時代巨輪在前進,不會因為我們個人的喜好或厭惡而減緩、加快或改變。無力回天,要做的是,看清時勢並應變。需要充實自己的就充實自己,需要改變態度的就改變態度,需要放鬆(或緊繃)心情的就放鬆(或緊繃)。每個世代都在面臨時代改變,只是現代社會變得快多了(快很多,有人說這是十倍速的時代)。正因為變化如此快速,我們才更要把眼光放遠,並在當下努力。雖然我不認為網路時代,老師就會被淘汰,而且就算會淘汰,那時我大概也早已退休,與我無關。但我仍要注意時代的脈動,做好應變。


 


本文同步發表於我在無名小站的部落格我在Yahoo的部落格我在痞客邦的部落格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y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