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.01.26,文山社大數位攝影初階和莊正原老師(莊老師在Yahoo部落格)其它地方的班級,一同前往屏東霧台進行攝影外拍。這天早上,臺北下著濛濛細雨。車行到了造橋,雨小了,但天上的雲仍是烏沉沉的,到了台中附近,雨就停了。嗯……這個老師有教過喔!東北季風的終點約在大安溪,三義火焰山那裡。所以三義南北常是兩種天氣,北部有雨,南部晴朗。不過台中雖然沒雨,但雲層還在(比北部好一些),等到了臺南那裡,就可以明顯感到天氣放晴,天空是藍天白雲。唉……沒辦法,冬天北部的天氣就是不好,這個老師也有教,是東北季風加上地形的影響。地理有教,地科也會教,同學要記得喔!怪不得大一時,南部來的同學要抱怨:臺北什麼爛天氣!


我們在要進三地門的「山中天」用中餐。我隨手拍了些照片:


2008WuTai_001


2008WuTai_005


然後我們就進入三地門,往霧台前進。穿過那「歡迎來到霧台鄉」的拱門,是個熱鬧的市集,但穿過去,又爬了好一段山路,才見到霧台鄉行政中心,我們今天要落腳的地方。霧台鄉是原住民部落,這裡的原住民屬魯凱族(三地門那裡是排灣族),因此許多的裝飾都使用「百步蛇」和「百合花」(魯凱族自稱是雲豹的子民,不過路上看到的雲豹圖案並不多)。我們先來到一間教堂,老師讓我們在那拍照。


2008WuTai_023


在那裡,老師有示範,在逆光的情形下拍那些人形座椅,把曝光減少(比正常少1格或2格),看那個逆光的光影。我也練習了幾個,但自己感覺不是很成功,跟老師的有差距(廢話!不然人家怎麼會是老師?)。老師拍的,雖然暗,但椅子上的人形仍能透過反光、光影等等,看得出來,分辨得出來,而且那逆光的反光效果很好,構圖等等都不錯,而我的,至少有些照片,椅子太暗了。


2008WuTai_012


2008WuTai_015


我們來時正好有新人舉行婚禮。從婚禮佈置可以看出教會在山地的影響力,新郎新娘被稱為兄弟姊妹。另外,來的賓客幾乎都穿著傳統服飾,盛裝參與,可看出原住民同胞的向心力。無論如何,這場婚禮給了我們這群台北人大好的拍照機會,我們一群人就過去大拍特拍。


2008WuTai_046


這是新郎和新娘。


2008WuTai_061


我們到的時候,婚禮儀式已經結束,如果有宴客的話,宴客也結束了。原住民同胞正在跳舞同歡。


2008WuTai_032


2008WuTai_060


他們圍成一個圓在跳著簡單的舞步,一直在繞圈圈,臺上有人唱歌助興。這種跳舞方式蠻好的,因為人多就圍成大圓,人少就圍成小圓,很隨興。同時新郎新娘敬「酒」很方便(那很明顯的是果汁、飲料,不是酒,也沒有任何偽裝),因為他們站定不用移動,來賓自然會繞圈圈,經過新郎新娘面前,到時再「奉茶」即可。


2008WuTai_053


這是攝影班的外拍,所以應該要談些攝影的事。拍原住民跳舞的場面,其實我刪掉好幾張照片,都是因為太模糊(還可以忍受的模糊,我有留著。朋友看2008霧台之旅裡的照片就知道)。因為雖然他們的動作不快,但終究還是在動。現場的光線又不亮,所以快門速度就不夠快,因此就會模糊。我後來把感光度調到200,就好一點。這一點是我的心理障礙,我很不願意把感光度調高。因為在底片時代,感光度愈高,照片的粒子愈粗。雖然莊老師說過,數位相機,調到感光度200,也不會感到粒子變粗,但自己的心理障礙還是在。今天是在失敗好多次之後,不得不把感光度調高。這裡頭也有經驗問題。上次去彰化外拍,一進到他們做麵線的房間,老師就要我們把感光度調到1600,如果不是老師說,我一定不會這樣做的,就算調高,我大概衹會調到400,但老師一出手就是1600,而我也順利拍好照片。所以呢!我一方面要克服自己的心理障礙,另外就是要多累積經驗。


今天還有另一個問題是對焦。在人物移動,又有背光的情況下,很難對焦,自動對焦常跑掉,我在拍時,很多都是用手動對焦。其實我的相機,有一種對焦模式,是適合運動中的物體的,但是我不太會用,所以……還是用單點靜止物體對焦的方式。這點告訴我們,機器功能再強,自己不會用也是枉然。這部份也是要找機會練習。


在吃過晚飯後,莊老師有拿出自己拍的照片,給我們上課。說明諸如取景、構圖等等之類的事情。接著也請同學拿出今天(2008.01.16)拍的照片分享。我們可以看到,雖然大家一起活動,看到的東西理論上都一樣,但就是有人可以發現特別的東華麗的服飾西,會取些很不一樣的景。有個同學拍了教堂的燈,很有古樸趣味的燈,我沒發現。在婚禮上,我們都注目在原住民華麗的服飾,但就有人拍舞蹈者足部,展現不一樣風貌,還有同學由背後拍衣服上的裝飾,都十分特別。也有個同學拍了好幾張很不錯的倒影。一個同學拍了好多婚禮跳舞場面,都拍得很好,也十分清晰。原來她的感光度用到800。她有一張感光度800,快門1/50秒,如果我用相同光圈,但感光度是200,那快門得慢到1/3秒,怪不得我拍的都容易模糊。這時才知道,當時有人問老師,老師建議用800,我就是沒聽到,才會失敗那麼多。而今晚老師在結束講課前也說了,這種陰天拍運動的場面,如果手夠穩,感光度可以用400,要保險一點,感光度用800。嗯…真是上了一課。我才調到200,怪不得失敗率高。


相同的景物,不同的構圖,就展現不一樣的風格、感覺。中午餐廳有個門飾,我拍了(見下),但我的照片四平八穩,平凡無奇。今晚看到一位同學,拍了相同的門飾,但他的構圖,是中央的雕刻在畫面上是呈對角線(左上斜到右下)放置,那畫面就生動有趣許多。我想這就是眼光的問題。我不知道這種能耐是天生的呢?還有可以靠經驗累積起來?在這幾次外拍活動中,我真地很佩服一些同學,他們就是能看得更細微,找到不一樣的角度,讓我好生羨慕,好想見賢思齊。


2008WuTai_003


這兩天霧台之行的照片,放在我的Flickr相簿2008霧台之旅裡。


 


本文同步發表於我在無名小站的部落格我在Yahoo的部落格我在痞客邦的部落格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y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