昨天(2007.12.31)去臺北101拍跨年煙火。當然囉,這也是為了練習數位攝影。


昨晚還是先在文山社大上數位攝影入門的課 ,下課時已過九點半。本來心裡想,時間已經晚了,那麼去市府的路會不會人少一點?結果……沒有!從景美坐捷運,雖然車廂的人沒有爆滿,但每個位子都有人坐,還有許多人站著。這麼晚的時間,還那麼多人,恐怕情況不樂觀。果然!到了臺北車站轉板南線時,哇!太可怕了!滿滿人潮擠滿大廳,我們一群人都在外圍等待人潮管制放我們進月台。許多人拿起相機拍這個Pepple Mountain People sea的情況。所以我想今天在網路上的部落格、共享書籤上,大家可以看到很多昨天黑鴉鴉人群一片的情況。事實上昨天就看到自己訂閱的部落格:生活在臺灣寫了一篇:2007最後一天MRT台北車站準備跨年的人潮,顯示那洶湧人潮。等上了轉乘的電梯時,許多人發出驚呼,因為回頭看到電梯下的人群,驚覺自己剛才是怎樣的擁擠,又慶幸自己可以準備進月台了。當然上車也有管制。第一班車沒搭上。第二班車來的時候,就幾乎坐滿,管制人員衹讓兩三個人上車,我雖然已在隊伍最前面,也上不了車。接著人群發出歡呼,因為來了一班空車,空車耶!真要感謝臺北捷運公司的貼心,這樣就能大幅舒解人潮。


到了市府時,走去我以為沒有管制的松仁路,結果是誤會一場,那裡其實有管制,不過還好,人群並沒有擁擠到無法入內的地步,我還可以好好地找適合拍照的位置。不過松仁路雖然前面沒有高大建築擋住臺北101,但因角度的關係,下方的新光三越會入鏡,它又有燈光,有點煞風景。如果要避開,就必須把鏡頭拉高,但那樣也把臺北101切掉一截。如果明年還有跨年煙火(聽說沒有了!),恐怕要換個地方。


IMG_2062


由於到市府時已經很晚,所以沒有等多久,就到了倒數階段。臺北101燈火全暗,接著一階一階的燈光往上,進行倒數。倒數結束就開始施放煙火。


IMG_2075


今年的煙火應該是十分精彩的,因為施放過程中,周圍群眾一直發出驚呼聲。我雖然在拍照,但因有使用快門線,所以還是可以欣賞得到。我也覺得不錯。如果明年真地沒有再施放煙火,那真地十分可惜。


去拍煙火之前,有上網查資料。網路多建議:使用B快門,曝光時間約2秒,光圈用8。我依這樣的建議拍照,但覺得有些照片太亮了(如底下這張)。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國慶煙火的距離較遠,而臺北101的煙火距離較近的關係?


IMG_2083


到後來我把曝光時間改成1秒,其實效果仍然不錯:


IMG_2127


當然,這些又是經驗問題。如果曝光時間太短,雖然因煙火很亮,還是照得到,但恐怕沒有拉出煙火的光跡,那就不漂亮了。但曝光時間太久,又會太亮。如何取捨,………就是經驗囉!所以今年(2008)的國慶,應該去拍拍國慶煙火,看看情況如何。


以下我拍的一些煙火照片:


IMG_2081


IMG_2113


IMG_2131


IMG_2142


以上這些照片,放在我Flickr的相簿:2008台北101跨年煙火上,請各位先進同好參考。因為我已升級PRO級使用者,所以用原始檔案(約3MB)上傳,而我也使用創用的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-禁止改作授權,所以大家可以下載原始檔案。


2008年到來!今年我們要選立委、選總統,臺灣會進入一個新的階段。希望臺灣一切都好,會更進步,人民更歡樂。就像看到那麼多人跨年時出來歡樂,我心裡想,如果每個人,在每一天都會如昨晚那般,快樂、無憂,那該有多好!


IMG_2146 


 


本文同步發表於我在無名小站的部落格我在Yahoo的部落格我在痞客邦的部落格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y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