昨天寫篇「詐騙電話」(無名Yahoo痞客邦),接著晚上新聞,各家電視台都有報導誠品書店個資外洩,受詐騙集團利用的消息,今早的報紙也有報導(中國時報報導)。而除了昨天寫到訂閱的部落格重灌狂人發表:「誠品網路書店」遭破解? 6000人資料外洩,多人遭詐騙!外,今天又看到「生活在臺灣」寫了:「真是×××的誠品書店詐騙集團事件 」。所以我想再談一談。


我不像「生活在臺灣」的陳先生那樣,收到四通電話,我也沒有跟詐騙電話裡的人週旋半小時。當聽到對方說,我在全家領書的簽單,誤簽成「分期付款」的單子時,我就掛斷電話。對方再撥一次時,我就不接了。因為我以前就在全家領過書,知道那簽單根本與帳務無關。同時,一如誠品回給客戶的mail說的,誠品買書根本沒有分期付款。這明顯是詐騙電話,我幹嘛跟他們講下去?


不過,我在給誠品的信中,我說我不想訴諸媒體,大聲嚷嚷。不過顯然有人大聲嚷嚷。我這算是個人的「溫良恭儉讓」,但我的做法對嗎?我「私下」跟誠品說,希望誠品能改善。不過根據經驗,這通常沒用,那麼我就是作白工,於事無補。同時在詐騙集團如此猖獗的今天,訴諸媒體,公告周知,是否也是保護其它善良消費者的必要途徑?


同時「生活在臺灣」裡陳先生的疑問,也是我的疑問。為什麼詐騙集團對我們購買的資料那麼清楚?什麼時間買的、買什麼書、總金額、取貨付款方式,當然也包括我的電話、姓名。陳先生說來電顯示的號碼也的確是誠品或銀行的電話。今天中國時報的報導裡還說,連領書時是由男友代領都知道。實在是……。這告訴我們,現在詐騙集團真是無孔不入,我們要提高警覺,小心提防。也希望政府(警方)多加努力,是不是至少查出來個資外洩的管道。到目前為止,好像衹有東森購物的事件,有抓到不肖員工外洩資料,其它的現在都還不明不白,這樣實在會令人產生更多恐慌,也對所謂電子商務產生不良影響。 


 


本文同步發表於我在無名小站的部落格我在Yahoo的部落格我在痞客邦的部落格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y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