原本還在考慮要不要在網誌上講這件事(之前看過網友在部落格談博客來的相同事件),不過看到重灌狂人今天(2008.02.21)發表的:「誠品網路書店」遭破解? 6000人資料外洩,多人遭詐騙!。身為當事人,我想就來說一說吧!


昨天晚上10:02左右,我收到一位操著不流利國語,自稱誠品客服人員的電話。她與我核對我在某年某月某日,在誠品訂購了「孤獨六講」、「我的小村如此多情」,訂購金額及付款方式後,告訴我由於物流作業錯誤,我當初簽收的單子誤簽成分期付款的單子,……。聽到這裡我就把電話掛了,我認為是詐騙電話。因為我在全家便利商店取貨付款,當場簽收的單據與帳務根本無關,衹表示我收到書了!但令人懷疑的是,詐騙集團怎麼知道我在什麼時間買了什麼書,多少錢,用什麼方式取貨?顯然誠品書店的資料有外洩的嫌疑。掛了詐騙集團的電話(她還不死心,又再撥一次,但我沒接),我就立刻上誠品書店網站反應此事,希望他們妥善處理。


重灌狂人的報導裡引述,這次受到影響的,是去年12月上網購書的朋友。是的,我是去年12月初訂書的。報導裡提到一位呂先生說,向誠品反應,衹收到一封講述防詐騙3步驟的電郵,未解釋外洩原因。是的,誠品也給了我相同的電子郵件,同樣沒有解釋。另外誠品還發了封簡訊,重申他們不會在非上班時間通知至ATM操作,也無分期付款的付款方式。這樣消極嗎?嗯……有點消極。誠品似乎沒有好好去查,到底那裡出了問題?是駭客入侵,還是有人盜賣個人資料?是我中毒或被植木馬嗎?嗯……不可能!因為我很小心,使用電腦這麼多年了,從未中過毒或被植入木馬。當然,根據之前,金石堂博客來、還有東森購物的經驗,這件事極有可能不了了之。但這個經驗至少告訴我們,詐騙集團無孔不入,大家小心為上。


我個人會不會因此不再使用或減少使用網路購物?我想不會。一則,網路購物很方便,物流配送很便利,同時許多東西可以分期付款,對手上缺錢的我而言,很好用!其次,我相信自己不會被詐騙集團騙。沒有知識也要有常識,沒有常識也要看電視。媒體已經廣為宣傳詐騙集團的手法了,應該不會再被騙了!(我知道我知道,就是還會有人受騙,包括些名人,或感覺知識水準高的人,但我也不明白這是為什麼!)


好啦!也不用多說什麼。反正現在網路購路似乎資料保密作得不好,還要不要上網購路,大家自己決定。同時詐騙集團猖獗,所有朋友都有小心為上,如有疑問請打「165」反詐騙電話。大家保重囉!


 


本文同步發表於我在無名小站的部落格我在Yahoo的部落格我在痞客邦的部落格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y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