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兩天,一收到假冒誠品客服人員的詐騙電話,二去拍了臺北燈會。都有些後續的話想說。


誠品個資外洩事件,誠品依例說問題不在他們,可能在物流或出貨店面(聽說收到詐騙電話的,都如我一般,選擇超商取貨付款)。我不知道,誠品如何請刑事局看一看,就可以說自己的電腦沒問題,沒有駭客入侵。我當然沒有駭客的功力,但依常理想,電腦系統安不安全,應該不是今天覺得有疑問,請人來看,明天就能下結論吧!而刑事局也提到不一定是資料外洩,而是歹徒用「拼圖」的手法,一點一滴地拼湊資料。當然這是可能的,但對誠品這件事這話並不合理。因為如果是「拼圖」手法,為何受害人都是12月選擇超商取貨付款的客戶?再則,報載歹徒知道某小姐並未親自取貨,是請男友代勞。這個資料,怎麼可能由網路上獲知?


從詐騙集團猖獗起,我們政府做了些自以為是的事,卻沒有解決問題。例如規定ATM提款機非指定帳戶匯款日限三萬元,結果呢?報載詐騙金額反而更高。後來又規定到銀行匯款要帶身分證,這樣有用嗎?歹徒的手法日益高明,警察似乎束手無策。歹徒打給我的電話,我沒查證。但網路上說,顯示的號碼都是對的。上次網友談博客來的詐騙事件時,也說來電顯示的就是博客來的客服電話?歹徒有如此高超的技巧,那我們的警察能不能「魔高一尺,道高一丈」呢?還是我們小老百姓,衹能自求多福?對許多事務都要懷疑的態度?整個事件到現在,我衹覺得誠品說「人不是我殺的!」,也沒感到警察積極(也許我誤會了!)。這讓人感到很沒保障。


我訂閱的部落格「Wisely 的 拍拍照.寫寫字」,昨天(2008.02.22)寫了篇「【節慶】2008年台北燈節裡的紅燒獅子頭」。裡面放了10張他拍的照片。Wisely看來是專業攝影者,自己的功力當然不能比,自己要從中學習。那照片裡我最感興趣是底下這張(我用原來的連結,而且連結回原網頁,希望沒有侵權問題)。


9


因為我也拍了同樣的花燈,但我的取景構圖實在太爛了,一點特色、美感都沒有!我想朋友把底下我拍的這張,跟Wisely的比較看看,就知道實在差太多!


2008_TP_Lantern_10


還有兩張照片可以比較看看。不過Wisely可能有用廣角鏡,所以拍攝範圍比我大。嗯……所以上次文山社大的同學說得對,要多看看大師的作品,從中學習!


10


2008_TP_Lantern_80


我也用「臺北燈節」為關鍵字在Flickr搜尋,找到*dans的相簿:「Taipei Lantern Festival」。相簿裡有張直立照片,畫面是台北101和燈會主燈,重要的是:有倒影。(因為這些照片沒有公開,所以我不能放在這裡,請朋友自行連接到相簿去看)。這照片有很多回應,得到許多網友稱讚。有人問在那裡拍的,作者回答:「國父紀念館水池前」。上次想拍101煙火時查資料時,就有人說國父紀念館 那裡不錯,還可以有倒影。但我去拍的時候,雖然也有想過找到水池拍倒影,但不知是因為天太黑?人太多?自己不專心?老眼昏花?我沒找到可以拍倒影的地方。不知是不是要找個大白天去戡察地形?


綜合Wisely*dans的相片,給自己的感覺就是,我要多加強取景構圖的能力,也許多看大師作品會有幫助。


 


本文同步發表於我在無名小站的部落格我在Yahoo的部落格我在痞客邦的部落格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y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