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有人要我協助製作教學投影片。我同意試試看。做投影片(PowerPoint)我沒問題,但要做讓別人用的,我沒把握。一如我談過的,教學是很個人的事,每個人對教材有不同的解讀、表現方式,有自己的次序,有自己的重點,我的編寫不一定符合別人的需要。何況我自製的投影片是配合自編講義,但現在這份沒有相對的講義,那又該如何呈現呢?另外還有素材、版權的問題。如果我希望有張圖、動畫或影片協助講解,但找不到,做不出來,自製投影片就算了,但幫人家做,能不能就省掉呢?同時,由於是在課堂上使用,有「合理使用」這道保護傘,所以可以大膽使用網路上找來的素材,不必擔心版權問題(其實這必須視個案而定,並無絕對保障),但幫別人做的,就不能這樣處理了,所以困難度較高。


但真正讓我感到麻煩的是,在答應協助製作投影片後,對方告訴我需要附上教案。哇勒!這對我而言麻煩大了。雖然理論上來說,當老師的都應該會寫教案,但說真的,我不會。教書二十年來,我從未寫過教案。我很不喜歡paper work,也不認為我的教學流程可以如教案書寫的次序進行。九年一貫之後,鑑於過去的教案過於瑣碎,所以教授們推廣「簡案」,那是比較重點式的(或者說比較符合現代人需要),但我也沒寫過。


當然啦!寫教案還要有好處的。傳統教案一開始都有「引起動機」,這該是教學技巧上很重要的事。事先準備好,應該會有助教學。同時也要寫上「教學準備」,告訴自己上課前要準備些什麼。在教學過程裡,有時我會忘記應該要準備的東西,所以有教案會是很好的提醒。不過大概是自己太懶了,所以二十年來我都沒寫過教案。這次要幫別人寫,也許可以藉此改變自己的教學方式,看看會不會有更好的效果。


說到改變教學,近來還有另一個期待。一個透過網路認識,至今未曾謀面的朋友,最近在跟我談「學習地圖」。他在我於K12的網站上,看到我曾跟學生提「概念圖」,他說與他的「學習地圖」若合符節。他給了我一點實例,但我們還沒有充份討論。我很期待能有進一步的探討。因為從朋友的說明中,在實戰經驗上,這種體系架構,很能幫助學生學習,所以我希望能多了解一些,如果能學會也做得來,那麼也許我可以重新整理我的講義、PowrPoint,也重新修正自己的上課方式,而讓學生有更好的學習效果。嗯……期待中!


 


本文同步發表於我在無名小站的部落格我在Yahoo的部落格我在痞客邦的部落格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y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