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(2008.06.05)是97年第一次升高中基本學力測驗發成績單的日子。


這樣的時候,總是幾家歡樂幾家愁。雖然考完有人就知道自己考得並不好,但發下成績單,總是確定「生死」的時候。


我去問了幾個學生的成績。在還沒發下成績單時,也有學生借我電腦上網查分數。5班小老師,雖然成績沒有很好,不過令人高興的是,她有明確的目標,她要申請松山家商國貿科,班上還有幾位同學要一起申請,如果都申請上了,未來三年還要繼續做同學。1班小老師沒考好,無法進入她理想學校:師大附中,所以會拼第二次基測,祝福她。


我跟學生說,衹要過門檻(申請入學多有基測分數門檻),那個學校也想唸、願意唸,就去申請,不要預設能不能申請上,因為這很難說。去年學生申請北一女、師大附中(男生),本都不看好,卻都申請上了。當然也有反例,以為沒問題,卻申請不上。所以不要想太多,可以申請,自己想唸就去申請吧!反正才2百多塊,申請不上也不要緊。學生劉問我,如果申請不上可不可以不要考第二次?嗯……她的成績PR97,用登記分發該也能上中山女高,不考第二次應該不要緊。但另一名學生鍾,我勸他如果沒有申請上建中,最好考第二次。因為他是PR99的最尾巴,如果二次基測別人都進步了,那麼他可能就沒有PR99,建中就飛了。所以每個人的情況不太一樣。我想問問老師可以幫助自己做出最適合自己的決定。


當然啦,有些同學自認考得不好,怎麼樣都不告訴我分數,如1班和9班的幾個同學。好吧!這也不要緊,想清楚怎樣做對自己最好就好了。學生魏說,成績不好,想唸的學校都沒到門檻,無法申請,那當然就拼二次基測囉!1班同學大多沒考好,看來要考第二次的人不少,就提醒他們,既然知道要考第二次,就好好加油囉!


國中升高中,是學生人生中第一個重要關卡,希望大家做最適當的選擇。高中、高職都很好,衹要符合自己的興趣、性向、能力。不論考得好與不好,同學們都要好好加油,為自己的前途努力。祝大家成功。


 


本文同步發表於我在無名小站的部落格我在Yahoo的部落格我在痞客邦的部落格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y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