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於是, 我可以說再見》(誠品博客來金石堂)是我們網路讀書會字光詩影五月、六月的選書。

博客來書店的圖片

這本書是金石堂個人化書店(目前—2010/06/05—無法連結)朋友蘇絢慧(絢慧在Yahoo的部落格,不過她暫時封筆)的作品。絢慧是心理師,專長悲傷療癒,這本書就是說明如何面對悲傷、處理悲傷,並由悲傷中獲得成長。這裡提到的悲傷主要指喪親之痛。也因此對我而言,讀這本書有點「隔一層」的感覺,因為我沒有類似經驗,在現實上沒辦法真正體會喪親者的悲慟,無法真正了解那種悲傷。但對絢慧而言卻是切身之痛。也因此本書結合了作者的專業能力和個人經驗,理論與實務兼具,讀起來毫不費力也很親切。同時本書是十分「實用」的書,可以幫助悲傷者進行自我心靈對話,探索悲傷事件的意義後自我療癒。

這本書像「自學手冊」。每一章節後面都有作業,回應章節主題,讓喪親者透過作業更清楚、了解、體會章節中希望自己學習的內容。讓喪親者清楚了解自己的情況,知道自己需要怎樣的幫助,又該如何幫助自己,從而「走過悲傷」而非「走出」。作者說,「走出悲傷」好似悲傷是個深淵,意外跌入後,站在其外的人希望趕快爬出,揮別這段不愉快的遭遇。這段遭遇被人鄙棄,拒絕於生命之外,成為不堪、脆弱、無助的記憶,而「走過悲傷」是將悲傷的經歷含在生命之中,是生命的足跡,不可磨滅的過程,縱然有點意外、震驚、不想接受,但必須學習面對這未知的旅程,在其中學會拋掉不適合生命的部份,重新接納生命需要改變的部份。

本書的重點,簡單地說就是要「面對悲傷」「接受悲傷」。失落經驗不可避免的,喪親後的悲傷也是必然,各種情緒反應也都正常。而我們需要容許自己悲傷,並正視它、了解它,知道這份悲傷對我們的意義。失去必然發生,分離必然來到,當下我們感受悲傷也當感受愛,感受低落也要感受熱力,失去與分離,不僅帶來衝擊與毀壞,也清理了空間,預備生命的成長與蛻變。當我們能娓娓道來自己悲傷的故事,我們也就走過了悲傷。

書中文字都是平易近人的。讀此書,會有如一位摯友在旁陪伴,細語叮嚀。衹有在最後提到憂鬱症時,寫了些專業上的用語及判準,不過也不會過於艱深,難以理解。同時也有助於讀者了解自己的情況,是悲傷或是憂鬱,是否需要尋求精神科醫生的幫助。個人覺得比較可惜的地方,是對關懷悲傷者的著墨較少,衹在最後一章簡單地提到。不過作者也在文末,提供一個「悲傷關懷可以從這兒開始(簡易版)」,給我們參考。

對陷於悲傷情緒的朋友,本書是很好的療癒手冊。對於關懷悲傷者的朋友,本書也可讓我們了解悲傷的意義、情況,避免因不了解反而誤傷對方。這是本應細細體會的書。

 

本文同步發表於我在無名小站的部落格我在Yahoo的部落格我在痞客邦的部落格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y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