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今天在大雨中前往華納威秀信義店看「瓦力」(WALL·E,官網開眼電影網IMDb)。


年紀這麼大了,應該對動畫片沒什麼興趣。不過這片子太有名了,廣告宣傳也很大,實在吸引人到電影院一探究竟。我個人覺得片子不錯啦!雖然開眼電影網裡有朋友說這片子「笑點很冷.創意老梗.劇情沉悶」但是電影院裡,好笑的地方,週圍的小朋友都有笑啊!(包括我並沒有覺得好笑的地方)。小朋友對劇情也很有反應啊(聽聲音就知道)。我想動畫片設定的目標觀眾是小朋友,小朋友反應好,那片子就算成功。


在「X檔案」觀後感(無名Yahoo痞客邦)裡,我說:預告片是會騙人的。「X檔案」預告片充滿神秘感,但片子並不神秘。而「瓦力」預告片裡強打什麼機器人宅男追女十大絕招。有一幕是瓦力幫心儀對象伊芙撐傘,但連兩次被雷劈。還有想牽伊芙的手卻被她夾住,預告片看起來好像是兩個機器人在約會。但實際上,影片裡發生這兩件事時,伊芙已經在「關機」狀態,根本毫無「知覺」。還有喔!有個影評還是什麼,說片子表現人類壓迫機器人,結果瓦力協助他們起而反抗。那有啊!那看來機器人奔逃的場面,是瓦力把維修場的電源關了(或者說:弄壞了!),所以機器人就跑出來了。跟什麼人類壓迫有什麼關係,就算說是瓦力解放他們,也有點勉強。


我想這片子會讓人感到親切,是因為片子的機器人都很有「人性」,或者說有人類的感情及情緒反應。東西爬過會發癢,害怕時還會發抖,更重要的是會「愛」。瓦力和伊芙的感情發展,是本片的重點。導演編劇也花了好多功夫舖陳,例如錄影帶裡放的片子(這是蠻怪的事。片子裡有iPOD,卻是放錄影帶而不是DVD!),想牽手卻又不敢的欲語還休,配合打火機火光的歌曲等等,雖然是兩個機器人,但其中的愛情故事,還是很能感動人的。不過呀!片中伊芙出場時,看到不明物體就會轟過去。哇勒!假如自己喜歡的女生,動不動就會拔槍,那該怎麼辦啊!


也有人說,「瓦力」帶到近來最夯的環保議題,算有啦!因為片子開始沒多久,就有張報紙寫著地球垃圾快爆滿了,也提到因為地球要被垃圾塞滿了,所以要到太空裡去。結尾也是因為發現地球仍有植物,可以提供生存,大家要回航。所以可以說是與環保有關啦!但感覺僅是蜻蜓點水,順道帶到,並不能算是主要觀點。如果我們可以衍生一點,那麼片子裡,超市、加油站,甚至去太空的太空船,都是「大賣家」的,我們也可以探討跨國企業或大企業對我們生活的影響。


雖然是動畫片,但片中還是有些地方「怪怪的」,不太合乎「情理」或者「科學原理」。瓦力用太陽能,可以解釋為什麼他可以一直活動,但他的基地裡有燈泡,要用電。但地球已經沒有人了,誰來發電呢?片子伊芙被起重機的電磁鐵吸住,這個我們在理化課有教,我也是用同樣的例子說明,但那要有電才會有磁力啊!沒有開動,沒有人的起重機怎麼會有電?而且伊芙會飛,用鐵來做,太重了吧!用現在的科技,我們都不會用鐵做航空器。太空船的艦長大人起床,電腦問他要不要咖啡?片子裡,太空船已離開地球至少七百年了,請問怎麼會有咖啡可以喝?除非太空船上種了咖啡樹!還有那艦長的照片,看起來他好像活了七百年。奇怪?到了太空就會活得比較長嗎?


片子裡,還有很多可以談,可以討論的。例如:那個一直努力擦拭的機器人,以及整個太空船的人都是腦滿腸肥,活脫脫沙發馬鈴薯的樣子。這些該都有導演編劇想表達的思想。不過即使不要想那麼多,看看兩個機器人的愛情故事,也算值回票價。


 


本文同步發表於我在無名小站的部落格我在Yahoo的部落格我在痞客邦的部落格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y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