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今天(2008.08.27)到華納威秀信義看《媽媽咪呀!》(MAMMA MIA!,官網開眼電影網IMDb)。



會看這一部片子,原因之一是衝著梅莉史翠普(Meryl Streep ,開眼電影網IMDb)。梅莉史翠普主演的片子,大部份都不錯,有一定水準。其次當然就是因為本片脫胎於同名音樂劇,是以ABBA(維基百科資料)的歌曲貫穿全場。ABBA合唱團是我年輕時的記憶,走進電影院有重溫舊夢的味道。


故事的情節,就是即將步入禮堂的蘇菲,邀來母親三個舊情人參加婚禮,因為這三人之一是她的父親。故事很簡單,主要是配合劇情,會演唱ABBA的歌曲。必須佩服導演,能將歌曲及故事情節融合得那麼好!或許該佩服的是音樂劇的編導,因為本片是以音樂劇為本。故事結尾時,誰是蘇菲的父親?在此就先賣個關子,免得影響朋友觀賞影片的興緻。同時結尾的轉折及發展很有意思,在輕快的歌舞外,帶來另一番趣味!



因為要配合歌曲演唱,所以要出現合唱及歌舞,所以會出現一般電影不會出現的鏡頭。如演唱「Dancing Queen」時,大家由四面湧來,最後在碼頭合唱並有團體舞蹈,類似的大合唱場景還有其它場次。雖然不合一般電影發展常軌,但因隨著音樂、歌曲播送,也覺得自然生動。


蘇菲從小就想知道生父是誰,所以想在婚禮前找到父親,讓他帶自己步向紅毯,也是人之常情。但她沒有想到,母親一個人把她帶大,沒有再提到過去,也有自己的難言之隱或者另有想法。自己冒冒失失寫信把母親的前男友找來,很可能會對母親造成傷害。當然在片子裡,這種情況沒有發生(或者說並不嚴重),但在現實生活裡,卻是極有可能!同樣的道理,在未告知的情況下,蘇菲找疑似自己的生父來參加婚禮,也讓本來就不想舉行婚禮的未婚夫,有所誤會!認為蘇菲想要婚禮的動機不單純。雖然看起來是誤會一場,雖然在電影裡這衹有一場戲,沒有造成任何實質的傷害。但還是那句,在現實生活裡,不見得如此平安、和平。因此在思考這些與他人有關,特別是與自己親人、所愛的人有關的事情時,我們不應該衹想到自己,忘了顧慮別人。



我不知道較年輕的觀眾看本片是什麼感覺?但我這樣的五年級生而言,能重新回味ABBA的歌曲就已值回票價。《媽媽咪呀!》(MAMMA MIA!)的音樂劇去年(2007年)有來台表演,但我沒有去看(不知道消息)。我想下次他們再來臺灣時,我會去看的,再一次回味青春少年時。


 


本文同步發表於我在無名小站的部落格我在Yahoo的部落格我在痞客邦的部落格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y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