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(2008.09.29)再度接受三立電視臺的訪問。這是今年第三次上新聞媒體。

今天訪問的主題是昨天強烈颱風薔蜜(JANGMI,南韓命名,意為薔薇)昨天在國道五號(蔣渭水高速公路)宜蘭蘇澳段被強風吹翻,造成五人重傷,卅三人輕傷。這消息今天各大報都有報導。朋友可以自行參閱:中時電子報:「宜蘭登陸 強風驚人 遊覽車被吹翻 38人輕重傷」;聯合新聞網:「薔蜜狂風 掀翻20噸遊覽車」、「遊覽車翻覆》20噸巨無霸 為何會倒」。

記者主要的問題,為什麼重達20噸的車子會被吹翻?其實在「遊覽車翻覆》20噸巨無霸 為何會倒」中,中央大學大氣系主任林沛練就指出,遊覽車重心高,本就不穩,加上側風,很容易翻覆。我也提到,基本上有好幾個因素會影響是否會被風吹翻。第一個當然是風速,風愈大愈容易吹翻,就應無疑問。還有物體本身的形狀。大家都聽過流線形。如果是流線形,就比較能把風的力量分散。還有風吹過來的角度。其實飛機起飛、降落時也很怕側風,容易造成翻覆的危險。受力面積也是問題。受力面積愈大,影響愈大囉。最後就是教授提到的重心。不倒翁重心低,推再大的力也不會倒(嗯……推到整個翻過來時例外),但如果重心高,就容易倒。昨天的遊覽車是雙層巴士那種,重心本來就高,意思是本來就不穩,又受高達17級以上的風吹襲(依媒體資料,風速在時速220公里以上),吹的又是側面,受力面積頗大,當然容易翻覆。同時遇到這個情形,司機除了降低車速,大概什麼也不能做。

記者也問到,報載遊覽車當時因要轉彎而車身傾斜,想知道為什麼?林沛練教授提到此事時,是用「離心力」解釋:「再加上轉彎時離心力造成車體傾斜,很容易就會翻覆」。用離心力解釋,一般人可能較容易了解,但上過我國三理化的同學,應該明白「離心力」其實不存在,是個假想力。而車身會傾斜的原因,是要製造出圓周運動需要的向心力(我有教喔!),我們可以從摩托車大賽、自行車比賽中看到實例(請見下圖)。而向心力大小與轉彎半徑、速度有關(高中會教)。車速愈快,需要的向心力愈大,車身就要愈傾斜,那麼車子也愈容易翻覆。因此載滿貨物的高車斗卡車、雙層遊覽車如果高速過彎,也會有翻覆的危險,這告訴我們車子還是開慢一點比較好。昨天遊覽車如果在過彎車身傾斜時,再受側風吹襲,當然就更容易翻車了。

學生貢丸妹(嘿嘿!原諒我用綽號叫妳)問我,為什麼記者要訪問我?當然不是因為我是什麼偉人之類的,其實也沒什麼,就是記者亂槍打鳥,找到認識或者知道的人,就拿來運用一下。我以前曾在外面走動,也曾經協助升高中基本學力測驗解題,所以認識些記者。曾有記者把我的電話給自己同仁,讓她訪問我些「理化問題」,就這樣一個牽一個(記者們之間也會互通有無),所以我就接受過TVBS中天電視三立電視臺的訪問(忘了是否還有公共電視?)。也因為這樣,所以我說我上電視的機會,比一般人大一些。當然還有很多是沒露臉,僅用電話訪問的。不過這些訪問,除了今年除夕TVBS訪問紅包之事(無名小站Yahoo痞客邦)外,我自己都沒看過。結果有次電視臺把我的頭銜打成「物理專家」,這實在太超過了,令人汗顏。還是叫我國中理化老師比較符合實情。所幸的是,記者們的問題,我這個大學畢業生就可以解決,如果我真地不會,我會婉拒並介紹可能的人選。

好了!這就是今天接受訪問的大概。同學啊!國中我有教的要會喔!

 

本文同步發表於我在無名小站的部落格我在Yahoo的部落格我在痞客邦的部落格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y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