昨天(2008.11.01)到國家音樂廳觀賞國家交響樂團(NSO)演出的《NSO萬聖派對-魔幻傳奇》。

會去看這場表演是因為女兒。女兒的導師帶她們班到國家音樂廳觀賞演出,所以我也買了票,算是參與小孩子的活動。

昨天的演出,應是為了配合萬聖節(Halloween,維基百科資料),所以與一般音樂會很不相同。NSO鼓勵觀眾依國外習俗在這一天作些打扮,有打扮的觀眾還可以去「NSO加水站」那裡休息、喝口水。也確實有許多觀眾裝扮入場。而團員也不再「衣冠楚楚」地出現,每個人都做了不同的裝扮。有唐裝旗袍、貓女惡魔天使牛仔、醫生護士……等等。即使是指揮,中場前雖然沒有打扮,但下半場也裝扮出場,還兩種造型喔!對了!還有位團員,拿著扇子出場,這一面寫著「NSO」,另一面搭上現在的熱門電影,寫著「海角長號」。很有趣,是不是?

除了服飾的與眾不同外,節目進行也增添許多笑料。開幕時,有朋友出來演默劇,並帶領觀眾鼓掌。而下半場開始,則有腳踏車及哈利波特出場。要演奏「睡美人」,就有打呼聲打斷指揮,最後有人從觀眾席抱起睡美人離開。「蜘蛛人」前,有女生出來驚叫喊「Spider」,然後蜘蛛人出場。演奏「ET」,就有經典畫面:腳踏車出場,車前載著ET。還有僵屍替指揮遞譜,反正花樣很多啦!就是在輕鬆愉快的氣氛下,進行昨晚的音樂會。而在中場休息時間,觀眾還可以跟NSO的團員(有各種裝扮的)合照,結束後還有簽名會,昨晚是場「閤家歡樂」的音樂會。

昨晚共演出八首曲子:「卓別林:《狗臉歲月》」、「約翰‧威廉斯:《哈利的異想世界》,選自《哈利‧波特與魔法石》(臺譯:哈利波特:神秘的魔法石)」、「柴科夫斯基:《睡美人》序曲及《紫丁香仙子》」、「艾弗曼:《蜘蛛人》組曲」、「洪伯定克:《韓塞爾與葛莉特》序曲」、「浦羅柯菲夫:《華爾滋》與《午夜》,選自《灰姑娘》」、「約翰‧威廉斯:《ET的地球探險》,選自《外星人》」。其中有四首是電影配樂,因此昨晚的曲目算得上淺顯,平易近人的。雖然我並不是很懂音樂,但至少昨晚的演出,讓我感到演出水準不錯,表演得很有感情,很好聽。

上半場僅演奏一首曲子,卓別林的《狗臉歲月》。演奏同時,在舞臺後方的螢幕就播放《狗臉歲月》。我不知道NSO是怎麼想,但後方在放影片時,自己的目光不由自主地就專注在影片上,這時NSO的演奏就真成了配樂。雖然曾想把目光專注在臺上的團員,但還是被拉到電影裡去了。如果這本就是NSO的打算,那就沒關係,否則那影片算喧賓奪主了!同時演奏完畢後,螢幕秀出一張俊美的照片,看上面的英文,那該是卓別林。可是我從沒有看過「素顏」的卓別林,衹見過他在電影裡的扮相,沒想到卓別林本人那麼帥。

會去看表演是因為女兒,女兒導師的安排也讓自己思考:是否也該在自己班上安排類似的活動?如果明年NSO也有類似表演,那麼請同學打扮好,一同來欣賞音樂,既歡樂又有氣質,感覺很不錯。女兒的導師,一看就知道是個嚴格,要求很高的老師,但由這場音樂會,也可知道她十分用心,這一點值得自己學習。

 

本文同步發表於我在無名小站的部落格我在Yahoo的部落格我在痞客邦的部落格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y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