昨晚(2008.11.23)到國家音樂廳的演奏廳觀賞《NCO世間男女 吳淡如-紅樓夢如是說》。

看這場表演,起自我糊塗的誤會。我本以為是吳淡如小姐(維基百科資料)要說書,要跟我們談談《紅樓夢》,就是解析、評析的意思。所以當時還奇怪,怎麼會扯上NCO(National Chinese Orchestra, Taiwan,臺灣國家國樂團,官網)?到場才知道,這是由NCO結合佛朗明哥舞蹈、紅樓夢的演出。這在NCO官網 的最新消息中(見此),有引述媒體的報導,衹是自己沒看到。(人間福報不是那麼容易看到) 

昨晚,除了第一曲《短暫的人生Ⅰ》外,吳淡如小姐都會出來講一小段《紅樓夢》的故事,當然衹是蜻蜓點水式的,不過這本就是個引起,為了帶起後面要演奏的曲目,做個前後呼應。比較特別的是(至少對我很特別),故事說完,演奏開始時,吳淡如小姐都會表演一小段佛朗明哥舞。雖然除了中場休息前的《新「哈巴內拉舞曲」》,吳淡如小姐都是少少表演一下就交給迷火佛拉明哥舞妨的專業舞者,但在我看來也算是犧牲色相了(在前面的報導中,吳淡如小姐說她無法衹坐在臺上導讀。)也為了配合演出,吳淡如小姐昨天換了好多套佛朗明哥舞蹈的舞衣,一如她自己所說,好像服裝表演,不過這也算敬業的表現。

我沒有看過整本的《紅樓夢》,記憶中僅看過第一回。高中有個學弟,說他每年都重讀一次《紅樓夢》。他的讀書心得裡有一件事,我一直記得,也影響我對人世間種種的想法。學弟說,紅樓裡沒有一個人做錯事,但一個大家族就這樣敗掉了!看學生網誌,綠衣人學生鍾,好像也熟《紅樓夢》,有問題再向她請教囉!昨晚看表演前,我以為自己衹記得《紅樓夢》裡的《好了歌》、《葬花詞》,看到表演單,我想起我還知道《紅豆詞》。

也許是文化因素,也許是NCO的表演技巧,昨晚的演出,就算自己沒什麼音樂底蘊,即使多數曲目完全不熟,但感受上仍十分親切,很能接受,也覺得十分有感染力,會讓人隨音樂飛揚。西方古典音樂,似乎距離就遠了一點。昨晚演出,除了國樂配上佛朗明哥舞,十分特別外。《新「哈巴內拉舞曲」》用二胡演奏「卡門」,很有趣。還有另一把二胡演奏《紅豆詞》。把這兩首曲子放在一起表演,不知是那位先生小姐的絕妙點子!

雖然一開始是場誤會,不過昨晚的表演仍十分精彩。NCO十二月四日要演出「夢尋黃河」,考慮看看要不要去看。

最後抄《紅樓夢》的《葬花詞》給大家。為什麼挑這首?因為它常常出現在我心裡。 

《葬花詞》(出自紅樓夢第二十七回)

花謝花飛花滿天,紅消香斷有誰憐? 遊絲軟繫飄春榭,落絮輕沾撲繡簾。
閨中女兒惜春暮,愁絮滿懷無釋處, 手把花鋤出繡閣,忍踏落花來復去。
柳絲榆莢自芳菲,不管桃飄與李飛。 桃李明年能再發,明年閨中知有誰?
三月香巢已壘成,梁間燕子太無情! 明年花發雖可啄,卻不道人去樑空巢也傾!

一年三百六十日,風刀霜劍嚴相逼。 明媚鮮妍能幾時,一朝飄泊難尋覓。
花開易見落難尋,階前悶殺葬花人。 獨倚花鋤淚暗灑,灑上空枝見血痕。
杜鵑無語正黃昏,荷鋤歸去掩重門。 青燈照壁人初睡,冷雨敲窗被未溫。
怪奴底事倍傷神,半為憐春半惱春, 憐春忽至惱忽去,至又無言去不聞。

昨宵庭外悲歌發,知是花魂與鳥魂? 花魂鳥魂總難留,鳥自無言花自羞。
願奴脅下生雙翼,隨花飛到天盡頭。 天盡頭何處有香丘?未若錦囊收艷骨,
一抔淨土掩風流。質本潔來還潔去, 強於污淖陷渠溝。

爾今死去儂收葬,未卜儂身何日喪? 儂今葬花人笑癡, 他年葬儂知是誰?
試看春殘花漸落,便是紅顏老死時。 一朝春盡紅顏老, 花落人亡兩不知。

 

本文同步發表於我在無名小站的部落格我在Yahoo的部落格我在痞客邦的部落格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y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