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週六(2009.05.16)到臺北小巨蛋(Taipei Arena 觀賞《答案是The_Answer_Is...孫燕姿2009世界巡迴演唱會》。 

這場演唱會,當初買票以後,心裡有些懊惱,主要是因為「錢」的關係。以自己現在的經濟能力,實在不適合花這麼多錢在演唱會上。不過如果以結果論,這還蠻值得的。星期六晚上,孫燕姿(維基百科資料孫燕姿全球互動網)的表演真地很精彩,百分百值回票價。而且我覺得孫燕姿就像鄰家女孩,很親切,很清新,讓人感覺很喜歡。

在節目開賣時,網頁就大力宣傳本次舞臺佈置。星期六的舞臺的確很不一樣。正中央是個螺旋,形似貝殼的白色物體,由很多凹凸立面構成。左右是一邊各兩個,也是由凹凸立面組成的不規則物體,在大半的時間裡樂隊包住。如其它演唱會,會把畫面投射在舞臺螢幕,這些凹凸立面上也會有影像。不同的是,因為不是平的,所以畫面投射後的感覺不太一樣,饒富趣味。也因是許多凹凸立面,因此有更多不同表現方式,如可以描邊;可以整體放亮(但交界邊放暗),呈現迷幻的燈光效果;可以在不同面上出現畫面,然後彼此對照,而因為是立體的,所以映襯效果比平面上的分割畫面好多了。還有一段,左右兩惻的大塊屏幕,在光影投射下,渾似一個大冰塊。這種種效果,都不是過去LCD螢幕可以做到的。中間那個那螺旋中央可以開合,孫燕姿最初及最後出場退場,都由螺旋開合完成,效果很好。雖然也藉著中央螺旋上下,但沒有作成慣見的樓梯。還有其它舞臺效果都很棒。

星期六的燈光也棒。雖然沒有「七彩霓虹燈」,但適當明滅及聚光,充份表現燈光可以表現、應該表現的效果。而前面提過的舞臺佈置,對燈光效果也有加分。

那天伴舞舞群也非常棒!孫燕姿說他們是來自香港的舞者。他們動作漂亮,彼此默契良好,編舞對歌者的演唱效果有加分作用。而舞者的服裝都很特別,因此更有舞臺效果。事實上不衹舞者,孫燕姿的服裝,也大多數都佷特別,因此舞臺的視覺效果就更好了!

星期六有兩位特別來賓。一位是五月天的阿信。五月天現在很紅(可惜我完全不熟)。阿信和孫燕姿合唱「第一天什麼什麼」的,蠻好聽的。第二位是楊宗緯。他出場時有熱烈掌聲,好多人(真地好多)舉起那種發亮的牌子,上面寫著「宗緯」或他的英文名字。哇!他們都知道楊宗緯會來當特別來賓喔!有作功課喔!不像我,就傻傻地過來看。

有一幕,孫燕姿是坐在吊在半空,形似花蕊的臺子出場(其實我也說不出那臺子像什麼,就一個臺子,底下有捲曲的線條,無以名之,就說像花蕊),孫燕姿還在上面彈Keyboard。表演第二曲時,又吊下四個形似但較小的花蕊,有舞臺效果。而且這種出場方式,以前還真沒看過,顯見製作單位的用心及努力。

還有一個很特別的畫面。由上垂下一個門形的框框,由下升起一個臺子,兩者組合後,門框裡就出現孫燕姿的影像在唱歌。那門框看起來是空心的啊!那麼影像是投射到那裡?而且那個影像非常立體,真好像有個人在裡面一樣,真不知是怎麼做的。

說真的,我對孫燕姿的歌不熟,大概就是「天黑黑」、「我懷念的」、「逆光」(這三首那天孫燕姿都有唱)。不過那天聽了那麼多歌,真地每首都很好聽,觀眾也好熱情。孫燕姿唱兩首安可曲退場了,觀眾還不肯走,硬用掌聲請孫燕姿再出來一次,再唱最後一首歌。這也是我一次遇到,觀眾安可後還不走的,可見孫燕姿多受歡迎,歌多動聽。那麼她下次再開演唱會,我應該會再來聽吧!衹是不知會不會買票後,又開始懊惱?

 

本文同步發表於我在無名小站的部落格我在Yahoo的部落格我在痞客邦的部落格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y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