昨天 (2009.05.09)到臺北國際會議中心(TICC)欣賞《2009蔡琴”新不了情”演唱會-母親節加長版》。

蔡琴(維基百科資料)的演唱功力毋庸置疑,昨晚的演出十分精彩,雖然有兩首歌,蔡琴小姐有歌詞錯置的情形,但瑕不掩瑜,同時表演後,蔡琴小姐都有表達歉意。

昨晚的演出,以「出塞曲」開場,熱場的效果不錯。接著有一段是「民歌」回顧,不過都是其它民歌手的作品(蔡琴小姐本身也是民歌手出身),有:「蘭花草」、「抓泥鰍」、「鄉間的小路」、「外婆的澎湖灣」和「讓我們看雲去」。對我這個五年級生而言,自然是勾起年少記憶。而在後半,蔡琴小姐安排了老歌,包含「南屏晚鐘」、「夜來香」、「不了情」、「新不了情」、「嘆十聲」和「情人山」。 最後兩首,說真的,我沒聽過。「嘆十聲」好像是白光小姐水(維基百科資料)的作品,是之前蔡琴小姐參加鴻海活動,郭台銘(維基百科資料)的母親點唱,蔡琴小姐再去學的。不過既然歌名叫「「嘆十聲」,又該有十段囉!但昨晚蔡琴小姐僅嘆三聲就結束,心想時間問題可能是重要因素。

昨晚蔡琴小姐還演唱一首臺語歌:「媽媽妳也要保重」。雖然蔡琴小姐說她出過兩張臺語專輯,不過我還真沒聽過。演唱前,蔡琴小姐說了一小段故事,她臺灣人的母親,要嫁給外省人的父親,被身為228事件(維基百科資料)受難者的外公極力反對,寫了斷絕父女關係的絕情信。蔡琴小姐說兩張臺語專輯算是為外公、舅舅等做點事。接著蔡琴小姐演唱「祈禱」,有台北縣家扶中心的小朋友,手捧蠟燭上臺, 還有工作人員在現場發送康乃馨,不過衹有女性觀眾有,我沒有。沒辦法,慶祝母親節嘛!

昨晚演出有一點很特別。一開場,七位樂手先出場,接受觀眾鼓掌致意。中間有一段,健臺的大螢幕秀出樂手姓名、照片及演奏樂器。最後謝幕時,蔡琴小姐也帶著樂手一起出場答謝。過去的演唱會,雖然會介紹今天的樂手,但沒有看過樂手和歌手一起謝幕的,也沒見過由樂手出場做開場的。在蔡琴小姐的演唱會中,樂手的地位似乎比較高。

昨晚的舞臺,一樣是舞臺中央有個大螢幕,兩側也有。中央大螢幕有配合歌曲的畫面,兩側螢幕則顯示舞臺場景,並有歌詞。但昨晚不是每首歌都有歌詞,不知主辦單位是如何決定是否有歌詞的。舞臺中央大螢幕外,還有長條的螢幕作框景。後來蔡琴小姐提到時,我才想起,去年九月十四日聽蔡琴小姐演唱會時,她就說過了,這布置發想於巴黎的新凱旋門(維基百科資料)。事實上,昨晚還變蠻多「老梗」的,舞臺布置跟去年差不多(不過燈光效果跟去年差很多,音響效果也沒去年好),蔡琴小姐演唱的曲目,除了老歌組曲及臺語歌外,也和去年差不多(今年沒有唱「吻別」)。蔡琴小姐說她暗戀對象時放的照片和去年一樣,也提到初識張宇(維基百科資料)的情形,但今年比較簡短(一樣說完後,就唱「用心良苦」)。雖然多是「老梗」,但也沒關係啦!歌好聽就好了。而且蔡琴小姐貫有詼諧幽默的說适功力依舊,今年的點可和去年不一樣。

前天、昨天和今天的演唱會,說是母親節加長版,那應該今天母親節去聽更有意義。但今天已安排好活動了,而且昨天是我生日,我把這場演唱會當成給自已的禮物。聽說總統夫人周美青小姐今天會去聽,嗯……這很配合她母親的身份。即使我今天去聽,也不會坐在總統夫人附近,她該坐在前排,而我買的是五樓包廂的位置(比較便宜)。說起這個五樓包廂坐位,還真是失策。買票時,我特意選了最前面的坐位,心想這樣就不會被別人擋住。結果在自已座位前,因為安全顧慮,有一根橫桿,正好切割視線上的舞臺,得放低或伸頭才能避開,與預期完全不一樣。再看看座位安排,因為高低位置的關係,包廂座位是不會被前面的人擋住的,也就是說我不如買第二排的位置還比較好。好吧!不經一事不長一智,下次知道了!

 

本文同步發表於我在無名小站的部落格我在Yahoo的部落格我在痞客邦的部落格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y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