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這本書《深液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》(Way of the Peaceful Warrior: A Book that Change Lives; 誠品博客來金石堂),這本書還有出電影,前述書店都有販售含DVD版。電影在臺灣也上演過,本想去看,但錯過了。

這篇文章要說讀書心得,實在有點心虛,因為沒什麼心得。書的英文名稱是:「A Book that Change Lives」,而作者在書末「後記」也提到:「這本書曾觸動無數讀者的生命」,作者提到他收到很多感謝信,感謝這本書改變了生命(一如英文書名),但我讀完以後,並沒有這樣的感動或感受。我想一部份原因是因為自己閱讀的方法。這本書我看了很久,在有空的時候,看個一兩頁。也就是我從不曾一口氣看一個段落。因此在斷斷續續中,沒有靜下心來,好好對書本內容有深入的思考,甚至前後不是很連貫,所以不容易有什麼感動、收穫之類的。也許我該重讀一遍,一口氣唸一整段,可能較能「改變自己的生命」。

另一個可能的原因,是「蘇格拉底」太神奇了。書裡的「蘇格拉底」可以讓主角進入夢境(或幻境),藉此傳達他的理念,好像還有氣功之類。因為太神奇,感覺不真實。因為覺得自己不可能遇到這樣的「明師」,就不容易貼近自己的心。我聽聞這世上有很多人有神通,但自己沒有遇到過。這樣遙遠的生活經驗,不容易有共鳴。

本書有提到一些觀念、想法,諸如:「身體心智」、「心智」等等,但並沒有很深入的「訴說」,但是用了「蘇格拉底」與主角的互動及生活經歷,做了闡釋,所以需要讀者細心地體會。我想也是自己的慧根不夠,所以體悟不夠深。事實上,本書想傳達的理念,很多是藉著「蘇格拉底」與主角的生活、對話,「蘇格拉底」對主角的要求等等來傳達。所以在讀的時候就該多思考,想想字裡行間的意義,但因為自己讀的方式太片斷,所以沒有連貫的思想。

我蠻喜歡「蘇格拉底」說他要培養主角成為「勇士」。因為就最普通的含義來說,我們都需要有勇氣、有擔當面對自己的生活。當然「蘇格拉底」的「勇士」是比較高超,但這個說法很生動,也很能打動我的心。我也想做自己生命的勇士。

雖然一開始就說,本篇說是讀書心得太心虛,因為談不出什麼心得。但書中有一段,也給了自己不一樣的思考。書中「蘇格拉底」講了那段很有名的禪宗公案:老和尚背個女子過河,行走數里後,小和尚問老和尚,為什麼出家人可以背女生?老和尚說他早已放下了,為何小和尚沒放下。這個故事早已知曉,而過去看這個故事,我都把眼光放在「放下」二字。但「蘇格拉底」是用這個故事,告訴主角要「活在當下」。想想,也有道理,對不對?我想如果我再用心點看這本書,應該會有更多類似的收穫。

本書是本「修身養性」的書,雖然讀過後,並沒有「這改變了我的生命」的感覺,但還是有點了我一些事,衹是自已要再多思考、多體會。不知道看DVD之後,會不會更有收穫?我也很好奇,這樣的書會拍出什麼樣的電影。

 

本文同步發表於我在無名小站的部落格我在Yahoo的部落格我在痞客邦的部落格我在金石堂的個人化書店(問津樓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y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