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前天(2009.06.23)到華納威秀信義店觀賞《變形金剛:復仇之戰》(Transformers: Revenge of the Fallen;中文官網開眼電影網IMDb) 。這是我第一次搶在首映當天去看電影。本想一下課就衝過去,到電影院才五點,應該還算早。但我忘了,現在可以用網路、手機訂票,人家早就訂位了。買票時,十點以前都衹剩很差的位子,我的是第二排最旁邊的位子,很差吧!一開始放預告片,身旁的女生就唉唉叫,什麼看得很累之類的。可是買票時,服務人員就說過了啊!而且看座位也知道位子不好,那既然買了,就不要抱怨什麼。

◎  席亞拉伯夫 Shia LaBeouf

我有看去年的《變形金剛》(Transformers;中文官網開眼電影網IMDb)第一集。第二集跟第一集一樣,有很炫的特效。金剛變形的過程,華麗、流暢、目不暇給。爆破、打鬥也都十分精彩。即使是身驅龐大的機器人(變形金剛),也都是動作靈巧,栩栩如生,真不知這樣效果是怎麼做出來的。場面好看,但論到劇情,就顯得單薄。就是簡單的正邪對位,彼此鬥爭。沒有什麼轉折,沒什麼舖陳,也沒什麼伏筆,一點也不曲折離奇。再加上一點愛情戲(感覺第二集的愛情戲比第一集多),但感情也不特別地動人,感人肺腑。也就是本片娛樂效果佳,但沒什麼深度,不用花大腦。這樣的片子算不算好看,就看朋友的要求跟想法了。我自己是覺得還不錯。

◎  梅根福克絲 Megan Fox

除了炫目的特效外,劇中還有很多笑點。一個人拿著電擊器,卻電到自己。演出電擊的過程很有趣。被女主角俘虜的狂派機器人要改投博派,在女主角腳邊磨蹭(像發情的小狗),配合當場的對話,嗯……有笑點。一張驚恐的臉,對不起!雖然樣子是驚恐的,但很好笑,我想這也是導演故意安排的效果。片中還有蠻多好笑的地方。你知道,如果片子能使觀眾發笑,就容易讓人覺得片子好看。從這點來看,這片子是成功的,在很多地方引來觀眾笑聲。

◎  席亞拉伯夫 Shia LaBeouf

片子上映前,聽說中陸有網友抗議,說本片醜化上海。嗯……說醜化可能太苛責了,但的確毫無表現上海繁華的景象,而是在鏡頭呈現一個老舊的工廠,而且看來是座落在一個好像鄉下的地方。而片子裡的字幕,又寫著「上海、今日」。我想如果要以本片來認識今日上海,那麼誤差恐怕不衹十萬八千里,這樣來看,大陸網友要生氣也不是沒道理的。

男主角進入大學校園時,有個女生勾引他,但這女生竟然是個機器人。這很特別。因為別的變形金剛都是變形成「工具」 ,如汽車、機車甚至是手提音響,這還是唯一會變成人形旳機器人。不知道這是不是為下一部片子留下伏筆。另外有一幕,那女機器人追駕車逃離的男女主角時,那場景,那感覺好像魔鬼終結者(忘了是那一集,確定不是第一集)裡,女終結者追男終結者及主角的模樣。我也不知道導演是不是故意模仿,但分鏡很像就是了。

◎  約翰特托羅 John Turturro      ◎  席亞拉伯夫 Shia LaBeouf

片子有細膩的地方,也有交待不清或不合理的地方。前述勾引男主角的女機器人,實在不知道她為何會潛入校園,又如何知道要找男主角。戲裡說狂派、博派機器人早己混入人群中,但隱藏自己。但沒交待他們為何要隱藏自己?而且如果狂派機器人常製造混亂,怎麼可能不被發現?。電影裡個「電磁砲」的玩意,說是「最高機密」。但都已經裝到船上了,還會是個僅極少數人才知道的最高機密的武器嗎?男主角被一個忘了名字的方塊灌輸資料到大腦,但不知為何會發生此事?為何別人不會發生?在開場時,這方塊能量很強,可以使很多器具都變成金剛,但這方塊演到最後就不再提起。一開始很神,後來就不見了,也怪怪的。有一幕說那是獵戶座,那三顆星古稱三王。是啦!獵戶座腰帶三顆星很有名,但是電影裡那三顆星也分得太開了吧!以上是不太合理或交待不清的地方,不過還好,不影響欣賞本片。而由車子變形成的機器人,身上可以看到車門,或者輪胎,可交待由機器人變形成汽車,或反之的過程,這是細膩的地方,而且烤漆的顏色也是相應的(亮度是有差啦,但不必太計較)。

柯博文

片子的有些愛情戲。幾個場景,男女主角都要求對方說「我愛你」,但自己卻不願先開口。或許這是許多年輕戀人的寫照,但在我老人家眼裡,卻很無聊,沒有必要。難道先說「我愛你」,就吃虧了?就矮人一截了?就在兩性爭鬥間落入下風? 說聲「我愛你」,重要的是自己的感覺,不是嗎?誰先說出口,有那麼重要嗎?

片尾,狂派機器人甲對機器人乙(好像是天王星對密卡登)說:「留得青山在,不怕沒柴燒」這似乎預示了第三集。而由網路消息,電影公司在第一集大賣後,就籌拍第二集和第三集。我想第三集上演時,我也會看。因為雖然前兩集都沒什麼劇情,但蠻有娛樂效果,蠻好看的。

◎  泰瑞斯吉布森 Tyrese Gibson

 

本文同步發表於我在無名小站的部落格我在Yahoo的部落格我在痞客邦的部落格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y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