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昨天傍晚( 2009.06.25)與高中友人池,一同到另一朋友莊的新屋聚聚。由於池吃素,所以莊訂了素食便當。本來的目的就在相會不在吃,所以一點也無礙。這場聚會本來之前就要辦,但因預定日期正好與朋友房的出國日衝突,所以順延。

到新家自然要參觀一下。公共區域的佈置觀感覺很雅緻,用料有質感。有個很好看的中庭花園。莊說長輩唸著:花多少錢買公共設施啊!池說現在的公設比都有到30%。兩人都覺得,要講究生活品質,這是一定要的。不然就衹有買老公寓,那麼公設比低,坪數很實在,但也沒有這些額外的設施。那依我的想法,也會希望能多些有意義、有用處的公共設施。莊花了兩百萬裝潢。她佈置的感覺,我蠻喜歡的。莊也說了好多小細節。像小朋友房間的燈,是卡通飛機造型,看起來好可愛。接臨落地窗的浴缸,聽說最近流行這樣。床是訂製的,設計師用心地,用相同布料在床頭加上裝飾。而廚房與餐廳相接的門,設計師要求照他的想法,他會把預算控制在額度內。這樣設計,可以把門關上後, 隔間是整體的,完全把廚房遮掩。還有擺設小玩意的櫥櫃、莊的書房都見巧思。池也說這房子好舒服,讓她也想把自己的家整一整。

當然我們就天南地北的隨意聊聊。池提到她的小女兒(她一雙女兒是雙胞胎)。池說在事情過程中她不想提, 所以莊是之前略有聽聞,而我昨天第一次知道。池的小女兒,在幼稚園發現有發展遲緩的問題,智力程度不高,對周圍環境的變化感受力薄弱,所以在求學過程中倍極辛苦。經歷中有些經驗是不好的,學校老師無法了解特殊學生的特別需要,給孩子帶來很大的痛苦。池衹能立刻轉學,脫離不好的環境。為了孩子,辭去工作,在學校當義工,一方面協助照顧孩子,另一方面也跟學校保持良好關係。池佷用心,想辦法讓孩子在課業之外,能找 到一片天。小三那年指導孩子朗讀,竟然拿了第一名。此後結下不解之緣,一直到高中,都能藉此獲得肯定。讓孩子能在自己的興趣上發展,在古蹟裡做解說員,一方面過去的經驗使得她不怯場,另一方面,因為自己的興趣,使得她對古蹟裡的藝術作品,有進一步的了解、認知及體會。在升學過程中,池也給了女兒很實在的安排,很中肯的建議。我覺得池真是個用心的好媽媽﹐,所以才能培養一個發展遲緩、智力不高的孩子,現在在金門唸建築。莊也說,池應該把她的經驗寫下來,放在部落格,給相同困擾的家長參考。而我因為是老師,所以在教育這一塊上感觸也多,就先不表了。

莊說,回頭一看,高中朋友現在留在臺北的, 竟然衹有我們三個人了。王、鄭早已遷居美國,劉和妻子去年起長住大連,而房剛去美國,預計工作五年(赴美前,房住桃園),留在臺北的,衹有莊、池和我。談話裡,莊提到一個大學好友,說到跟那好友的感情,就跟與我們一樣,是可以無話不說的。莊說因為我們都不是工作後才認識的,彼此間沒有厲害關係。這也是我跟班上學生說的,希望大家能有深厚的感情,這份國中同學的情誼 是真,很深、很實在的,未來人生路上可以陪伴自己許多,因為我們之間也沒有厲害關係。一如之前在MSN中與朋友說的,有些人就是情份不同。這些高中朋友,在我生命裡意義非凡,都是情份不同。

昨天去莊的新家,對我而言有點小小感傷。莊花了兩千多萬(她說多很多)買了新家,200萬裝潢,加上丈夫、一對雙胞胎兒子,感覺真是幸福。而我已滿46了,卻身無恆產,還要在生活漩渦裡掙扎求生,實在是愧對自己。多說無益,自己好好過日子,也許有朝一日,我也可以幫自己買棟 房子,好好佈置。

 

本文同步發表於我在無名小站的部落格我在Yahoo的部落格我在痞客邦的部落格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y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