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昨天(2009.10.03)晚上到華納威秀信義店看《聽說》(Hear Me;官方部落格開眼電影網)。

陳意涵

這部片子,之前有在網路上看到人推薦,忘了是王文華(維基百科資料)還是侯文詠(維基百科資料)也有在Facebook介紹這部電影。看完後的感覺,是一部不錯的溫馨小品。雖然沒有刻意賣弄笑點,但全場仍有不少笑聲。而故事甜甜的,淡淡的,在風淡風輕間蠻能打動人心的。是一部不錯的電影。

電影一開始,是2009臺北聽障奧運的海報,本來覺得奇怪,聽障奧運都過了,幹嘛還打廣告。原來劇中人小朋(陳妍希飾,開眼電影網)是聽障游泳選手,正準備參加奧運。不過不知是自己的問題,還是製作時失誤,因為片子一直讓我以為小朋要參加2009臺北聽障奧運,但劇末一句「四年後」,鏡頭轉到2009臺北聽障奧運的會場,那表示前面小朋要參加不是今年的聽奧?這部分有點奇怪。

彭于晏

女主角秧秧(陳意涵飾,開眼電影網)真是令人心疼的孩子。承擔家計,一心一意要幫姊姊小朋安心練游泳,拿金牌。還把一切過失攬在自己身上。姊姊在家因為聽障所以不知樓上失火因而受傷,秧秧擔心一個錯失就會失去姊姊。而姊姊因傷而影響成績,她又認為是自己的錯。這樣的人物,讓我想起學生吳,她也是個一心為家的孩子。我總是跟她說,她做的一切都是老師希望學生做的,孝順、顧家,但請她一定也要為自己打算。錢,不要都留給家裡,要幫自己存一點。一場在關渡的戲,姊姊小朋就希望秧秧能夠相信相信姊姊能獨立,放下她,自己自由自在地飛翔。希望我的學生也能沒有那麼多負擔,多留點時間、金錢給自己。

陳妍希

有場戲,小朋因為可能不能參賽,在外喝了酒回家,秧秧關心探問,結果被小朋一陣搶白,說了些不好聽的話。看戲當時,我的感覺是,好像人們受了委曲,好容易就向最親近、最關心自己的人發洩,說些傷人的話。那其實都不是自己心裡真正的意思,但話出如風,傷人如斯。還好,戲裡小朋最後還是說出自己心裡真正的話,自己是如何在乎這個妹妹。那場戲沒有過頭的激情,但我覺得很深刻、很感人,也讓我更珍視姊妹之情。

小朋和秧秧的父親是傳教士。也許傳教士有其神聖的使命,但我對他拋下年紀不大的兩個女兒,一個人去非洲傳教,女兒要在臺灣自立更生(母親已經過世了!),我個人是不諒解,這父親太不負責任。

 陳意涵 彭于晏

這部片子用了許多手語,我當然是看字幕才知道劇中人說些什麼。一開始我不了解,為何傳教士父親生了兩個女兒都是聽障?結果原來是導演埋了伏筆。這就讓朋友自己進戲院了解吧!這部片子,感覺實在不錯,很溫馨,很動人,也很深刻,推薦大家去看。

 

本文同步發表於我在無名小站的部落格我在Yahoo的部落格我在痞客邦的部落格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y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