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今天(2008.10.14)是97學年上學期第一次段考第一天。

段考沒什麼,一學期有三次,本不值得大書特書。但這是我今年帶的國一班級第一次段考,我心裡有些期待,有些忐忑。

今年教兩個國二班級理化,小老師都說,他們班成績不好。昨天我問他們有幾個金蘭(平均95分以上),幾個銀蘭(平均90分以上)?一個班說,班上沒有金蘭,但有十個銀蘭。另一個班也是十個金銀蘭,但會有一金或兩金。嗯……十個金銀蘭?這樣的成績該不算差吧!(雖然聽說別班都有十多個)上次帶的班級,金銀蘭合計最多四位,而且僅有一次還是兩次,其餘都僅三人而已,而且很少看到金蘭,多是三銀而已。比起來,能有十個金銀蘭,算是很不錯了!

今年這個班呢?三個同學:陳、王、沈都有金蘭的實力。女生:喬、郭、張,男生:張、江該至少有銀蘭吧!女生魏不知可不可以有銀蘭?男生張我本也寄與厚望,但他說生物考壞了,衹有70幾分,那麼銀蘭就無望了!這樣算一算,也不到十個。這個班,我想六個金銀蘭沒問題,但我好希望能有十個甚至十個以上的金銀蘭。雖然成績不代表一切,學生成績好也不表示帶班成功,但在現實環境裡,成績還是很重要的啊!即使不能名列前茅,至少不要殿後。

明天還要考一科數學。會有幾個金銀蘭,應該星期五就知道了,最遲下週一便分曉。我知道,根據以前經驗,班上成績好不好,導師的帶班方式也很重要。不過實在話,我不太知道該怎麼做,才能引導班上有好的讀書風氣,可以提昇班上成績。不知我過去的學生,有沒有什麼好的建議呢?

 

本文同步發表於我在無名小站的部落格我在Yahoo的部落格我在痞客邦的部落格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y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